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印发《2021年湖北省小麦、油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2020-11-25 11:41:22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作者:省植保总站
分享到:
  各市、州、县(区)植物保护站(局):
  为切实做好2021年小麦、油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工作,推进我省农药使用减量增效,助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站制定了《2021年湖北省小麦、油菜病虫防控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附件:1. 2021年湖北省小麦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2. 2021年湖北省油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办公室
  2020年10月29日
  附件1
  2021年湖北省小麦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为抓好我省2021年小麦病虫害的绿色防控工作,根据我省常年小麦病虫害的发生特点,特制定《2021年湖北省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进一步实现农药减量增效,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安全,确保小麦稳产丰收。
  一、指导思想
  小麦病虫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科学运用农业、物理、生物、化学等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小麦病虫危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农业生态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我省小麦稳产丰收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小麦病虫防控的主攻对象分别是:鄂西北、鄂西南、江汉平原地区以赤霉病、条锈病、纹枯病、白粉病、麦蚜为重点,兼顾麦蜘蛛,其中鄂西北地区同时要关注孢囊线虫病、全蚀病、根部病害和粘虫。鄂东、鄂东南、鄂东北以小麦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蚜虫、麦蜘蛛等病虫害为主,兼顾条锈病。
  全省小麦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要求45%以上;小麦主产区襄阳市、十堰市、荆门市、荆州市、宜昌的枝江、当阳等地,小麦药剂拌种面积要达90%以上,其他地区80%以上。小麦条锈病越冬菌源区、地下害虫和根部病害重发区,坚决杜绝白籽下种;春病冬防,加强秋冬季病虫防控,秋苗防治处置率达到100%;春季重大病虫达标区域防治处置率在90%以上,确保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
  三、关键防治技术
  (一)种植抗(耐)病虫品种。条锈病常发区,应在常年早发重发区域种植鄂麦18号、鄂麦596、襄麦25、襄麦55、绵杂麦168、绵麦37、川麦42、川农18、西科麦2号、周麦17、豫麦34、豫麦49、郑麦103、新麦19、西农979、小偃6号、偃丰21等抗锈耐锈品种。胞囊线虫病严重发生区,应选择种植太空6号、中育6号、新麦11等具一定抗病性的品种。赤霉病常发区,要选择对赤霉病有一定抗耐病品种,如扬麦系列、DH16、鄂麦006、郑麦9023、鄂麦170、鄂麦580和襄麦35等,避免盲目引进高感病品种,减轻后期赤霉病流行风险。
  (二)农业防控措施。播种期落实好农业防控措施是控制或延缓病虫发生危害的重要措施。赤霉病、根腐病、茎基腐病以及其他土传病害发生区推行精细整地、尽量深耕将玉米秸秆埋于土壤中,减少病菌基数,有条件的地区提倡秸秆回收利用,压低菌源基数,减轻抽穗扬花期防控压力;胞囊线虫病严重发生区域田块,要重点推广播种后和秋苗期镇压控病措施,及时灌溉等农艺措施,力争一播全苗、壮苗,增强植株抗病虫能力;小麦条锈病常发区要用人工铲除和喷施除草剂的方法清除杂草。播种时期根据墒情,采取适期晚播,减轻苗期条锈病的侵染,减轻苗期发病,压低秋苗菌源量。
  (三)药剂拌种。秋播药剂拌种或小麦种子包衣处理是预防和控制土传、种传、气传和苗期病虫害发生危害的关键措施。土传和种传病害重发区推行选用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咯菌腈等包衣或拌种,防治根腐病、茎基腐病、全蚀病、纹枯病等,兼治后期黑穗病等;地下害虫重发区推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辛硫磷、毒死蜱拌种,或吡虫啉悬浮种衣剂包衣,防治金针虫、蛴螬、蝼蛄等地下害虫,兼治孢囊线虫、苗期蚜虫、麦蜘蛛等;条锈病越冬区重点推行三唑酮、戊唑醇等药剂包衣或拌种,预防苗期条锈病、白粉病,兼治后期黑穗病;赤霉病采用5亿cfu/ml多粘类芽孢杆菌悬浮剂拌种,兼治条锈病、纹枯病;蚜虫发生重的地方,可选用噻虫嗪或吡虫啉拌种。多种病害和害虫混合发生区,根据当地主要病虫种类,可采用相应的杀菌剂、杀虫剂复配进行包衣或拌种,复配剂中各单剂的有效成分应与单独使用时大致相同。同时,在拌种时加上海岛素、芸薹素内酯或碧护等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小麦根系发育,提高小麦抗逆性(抗冻、抗病、抗旱、抗涝等),提高产量。
  (四)秋冬苗防治。根据条锈病、白粉病、纹枯病和蚜虫等秋苗发生情况,在病虫害发生达标时,及时开展防治。在条锈菌冬繁区,加强病情监测,对早发病田及时进行药剂防治,采取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控策略。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三唑类杀菌剂或氟环唑喷雾防治,及时控制发病中心;纹枯病在苗期要加强监测,达标开展防治,防治药剂可选用20 %井岗霉素可溶粉剂或240 克/升噻呋酰胺或10%己唑醇悬浮剂等防治;早期有翅蚜虫可用黄板诱杀,防治可选用生物农药金龟绿僵菌或吡虫啉、吡蚜酮等高效低毒杀虫剂喷雾防治。
  (五)春季统防统治。在小麦返青-拔节期,当平均33厘米单行红蜘蛛200头以上时,选用哒螨灵、阿维菌素等药剂进行喷雾防治;当田间纹枯病病株率达10%时,尽早选用井冈霉素等药剂对植株中下部均匀喷雾防治;当田间条锈病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或白粉病病茎率15-20%或病叶率达到5-10%时,选择戊唑醇、氟环唑、烯唑醇、咪鲜胺等药剂及时大面积统防统治。重病田隔7-10天再防治1次;在抽穗扬花期,遇有阴雨、露水和多雾天气且持续2天以上,对赤霉病主动采取统防统治的方式,对小麦实施一喷三防,预防小麦赤霉病,同时兼治其它病虫害,如锈病、白粉病、蚜虫等,做到扬花一块防治一块。一是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病害发生轻的年份,尤其鄂西北旱地麦区,可选择多粘类芽孢杆菌或枯草芽孢杆菌、呻嗪霉素、四霉素等生物农药防治一次。当蚜虫与小麦穗期病虫害混合发生时,增加金龟绿僵菌一起喷施,实施一喷多防;二是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病害发生中等的年份,可选择多粘类芽孢杆菌或枯草芽孢杆菌、呻嗪霉素、四霉素等药剂防治二次;三是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等病害发生重的年份,可选择多粘类芽孢杆菌或枯草芽孢杆菌或呻嗪霉素、四霉素防治一次,隔5-7天,选择其他有兼治作用的化学药剂再防治一次,如丙唑?戊唑醇、咪鲜胺?戊唑醇、氰烯?戊唑醇等。防治计量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该时期最好选择先进的植保机械如自走式喷雾机、低空无人机等开展统防统治。 在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对赤霉病高感品种,首次施药时间可适当提前。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雨后应及时补治。如遇持续阴雨,第一次防治结束后,5-7天后进行第二次防治。
  在穗期当百株蚜虫量达800头以上,益害比低于1∶150时,防治赤霉病时可加相应药剂如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喷雾防治。
  (六)推广植物免疫诱抗技术。应用海岛素(氨基寡糖素)、芸薹素内酯、碧护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分蘖期、拔节期、孕穗期喷施,能增强植株的抗病和抗逆能力,提高产量。
  (七)高效低毒农药防治。麦红蜘蛛、粘虫、地下害虫、根部病害等发生较重的区域,可选择相应的高效低毒农药防治。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将病虫防控的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力争做到统一发动、统一组织、统一实施。同时,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绿色防控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相关行动,及时传达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具体安排部署小麦秋播药剂拌种和秋冬季、春季的病虫防控工作。统筹资金,统一购买绿色防控物资,积极做好小麦病虫绿色防控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强化服务指导。小麦秋播拌种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根据当地病虫发生特点和拌种以及秋冬季、春季防控工作的需要,准备必要的药剂、拌种设备和防控机械。强化农药市场监督抽查,严肃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药坑农害农事件。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在秋播和春季防控的关键时期,组派技术力量深入生产一线,举办现场培训,面对面指导农民开展药剂拌种和秋冬季、春季病虫害的防控,确保药剂拌种和秋冬季、春季病虫防治技术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测预警。监测预警是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的基础。各级植保机构要全面分析本地区土传、种传、气传病虫发生情况,确定秋播拌种防控重点对象,指导农民科学拌种。在整个生育期,在加强系统监测的同时,要加强大面积普查力度,及时准确掌握全生育期病虫发生分布情况,科学发布病虫预报,指导防控行动。
  (四)强化示范带动。深入开展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农企合作等示范基地作用,大力推广药剂拌种事半功倍的绿色防控措施,实施苗期病虫综合治理。在病虫防控的关键时期,科学选择绿色防控技术,通过示范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促进科学防病治虫。
  (五)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小麦病虫绿色防控的重大意义。宣传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把病虫防控信息上传下达,促进小麦病虫绿色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
  附件2
  2021年湖北省油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
  ?
  为抓好我省2021年油菜病虫害的绿色防控工作,根据我省常年油菜病虫害的发生特点,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2021年湖北省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方案》,进一步实现农药减量增效,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确保油菜稳产丰收。
  一、指导思想
  油菜病虫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分类管理、科技支撑,绿色防控,科学运用农业、物理、生物、化学等综合防控措施,有效控制油菜病虫危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我省油菜稳产丰收保驾护航。
  二、工作目标
  油菜病虫防控的主攻对象是:油菜菌核病、霜霉病、病毒病、蚜虫、小菜蛾等。 防控处置率总体达到90%以上,常发区防治效果达到80%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下,重发区防治效果达到6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10%以下。全省油菜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要求40%以上。
  三、关键防治技术
  1. 农业防治。(1)选用良种。选用早熟、抗病、优质高产的油菜品种;(2)实行轮作。重病田,当年可与水稻轮作,利用稻田淹水可使菌核腐烂,并可打捞浮在水面上的菌核。次年与小麦、大麦轮作,可大量减少病害菌源,减轻发病程度;(3)土壤处理。结合播种深翻,施用生物防治菌盾壳霉或木霉菌,可加速腐烂土壤中菌核,减少田间菌核数量。深翻可疏松土壤,有利于植株生长发育,同时使菌核深埋土内,抑制其萌发,减轻病害;(4)加强栽培管理。合理密植,清沟排渍,做到雨住沟干,不留渍水,降低田间湿度,抑制菌核萌发。不过多、过迟施用氮肥,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病能力。封行前进行一次浅中耕及培土,清除老黄脚叶和病叶,可减轻发病程度。
  2. 种子处理。(1)选种。带病种子可通过筛选、水选,以清除混杂在种子中的菌核,然后用10-15%的食盐水选种,捞出漂浮的菌核后,再用清水冲洗,晾干后播种;(2)生物菌拌种。选用盾壳霉或木霉菌以及多粘芽孢杆菌(科微康)等拌种,盾壳霉或木霉菌可加速腐烂土壤中菌核,减少田间菌核数量。多粘芽孢杆菌可增强植株的抗病能力,提高产量;(3)化学药剂拌种。药剂拌种能防治蚜虫,同时减轻病毒病的发生程度。用高巧10毫升可以拌1斤油菜种,锐胜5毫升拌1~2斤油菜种,拌种时不要加水,否则会造成不出苗,原药拌种,晾干后播种。
  3. 适时防治。(1)油菜菌核病。在雨水较多的情况下,花瓣带菌率高,有利于菌核病发生,要适时使用生物和化学农药防控。发生初期,即始花期开始施用,采用盾壳霉、木霉菌或地衣芽孢杆菌等生物农药防治,重点保护油菜茎基部;盛花期,选用化学农药防治,阻断花瓣接触侵染。可选用咪鲜胺、菌核净和多菌灵等乳剂或水剂为主的药剂适时防控;(2)霜霉病。抽薹至初花期,霜霉病病株率达10%以上时,可选用甲霜灵、百菌清、甲基托布津等药剂喷雾防治,也可结合菌核病防治,选用多抗霉素混合使用;(3)病毒病和蚜虫。防治病毒病的关键是控制蚜虫数量,早期即油菜苗期,有翅蚜迁入量较大,可用黄板诱杀。后期蚜虫发生达标时,可选用金龟绿僵菌喷雾防治。蚜虫发生较重也可选用吡虫啉、啶虫脒、抗蚜威等药剂防治。蚜虫防治好对病毒病有很好地控制效果。注意轮换用药以避免抗药性产生;(4)小菜蛾。一是可使用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诱杀,二是可选用性诱剂诱杀,三是可选用苏云金杆菌、印楝素等生物制剂或植物源农药防治,发生重时可选用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灭幼脲等药剂防治。化学农药使用时,注意轮换用药,防治抗药性产生。
  4. 加强统防统治。在油菜花期利用无人机等植保高效施药器械进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果,减轻油菜菌核病、蚜虫等病虫的危害。
  注意花期施药对授粉蜜蜂的不良影响。严格按照规定剂量和浓度科学施用农药,提高油菜生产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努力将部门行为上升为政府行为,力争做到统一发动、统一组织、统一实施。同时,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防控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通过召开现场会、组织相关行动,及时传达省农业农村厅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具体安排部署油菜病虫绿色防控工作。
  (二)强化监测预警。监测预警是做好病虫害防控的基础。各级植保机构要全面分析油菜病虫发生情况,确定重点防控对象,指导农民科学绿色防控。在系统监测的同时,要加强大面积普查工作,准确、及时掌握病虫发生分布情况,科学指导防控行动。
  (三)强化示范带动。深入开展油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农企合作等示范基地作用,政府要加大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的支持力度,大力推广病虫绿色防控措施,通过示范带动大面积推广应用,促进科学防病治虫。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油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积极宣传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及时把各地病虫发生防治信息上传下达,促进油菜病虫防治工作顺利开展。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2021年湖北省小麦、油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