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关于加强玉米白斑病、云斑病和粘虫等病虫害 监测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7-22 10:51:32来源:云南省植保植检站作者:云南省植保植检站
分享到:
  各州(市)植保植检站,迪庆州农科院,西双版纳州植保土肥站:
  根据近期田间监测,玉米白斑病、云斑病已在我省南部地区传播蔓延,发生时间早于去年。由于近期雨水较多,田间湿度大,气温偏高,且多数玉米品种抗性差,有利于玉米白斑病和云斑病流行暴发。
  另据全省农作物病虫害测报网监测,我省二代粘虫进入发生高峰期,其中红河、昭通、文山的局部县区田块发生严重,主要危害玉米、水稻、甘蔗等田间作物。预计三代粘虫在我省总体发生程度为中等发生,局部区域暴发危害的风险较高。为做好玉米白斑病、云斑病及粘虫的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做好病虫普查和监测预警
  (一)玉米白斑病、云斑病。各地要安排专人对辖区玉米种植区域的白斑病、云斑病发生危害情况开展普查,记录统计发生时间、分布地点、发生面积、品种田间抗性表现及危害损失等,全面摸清可能发生的危害情况。对于疑似病害要及时送检,并发布病情预警。要严格病情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防止漏查漏报贻误防治时机。
  (二)粘虫。各地要采取大面积调查和定点系统监测相结合、专业人员规范调查和群众发现上报相结合方法,安排专人对本辖区内发生情况开展调查,要利用测报点的虫情测报灯开展系统监测,准确掌握粘虫发生发展动态,鼓励广大群众参与监测调查。要根据掌握的虫情信息,结合当地生态、气候等因素,综合分析粘虫发生发展趋势,适时发布粘虫发生趋势预报,科学指导防控工作开展。
  二、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一)玉米白斑病、云斑病。针对玉米白斑病、云斑病的危害特点,各地要提早制定防治预案,充分做好农药(如丙环唑,嘧菌酯,苯醚甲环唑)、器械等防控物资和人员准备。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
  (二)粘虫。针对粘虫点状发生,落地成灾的特点,各地要提早制定防治预案,当百株有虫10头以上,尽量在粘虫三龄以前防治,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氰菊酯等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
  三、加强宣传和技术培训

  玉米白斑病、云斑病属于新发真菌性病害,针对基层干部群众识别难、 防治难、认识不足等问题,各地要立即组织专家开展技术培训等活动。粘虫具有点状发生,落地成灾的特点,如果防治不及时,会造成局部田块作物叶片和果穗全部啃光的现象,社会影响较大,各地要及时开展防治,做到防早、防小。同时,通过网络媒体、报纸、电视和宣传挂图手册等形式, 开展宣传普及,让广大干部和群众充分了解防治技术和方法。推广综合防控技术,避免过量使用农药造成安全隐患和不良影响。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
  2021年6月30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关于加强玉米白斑病、云斑病和粘虫等病虫害 监测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