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陕西省“虫口夺粮” 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3-03-21 10:42:37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作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各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充分发挥植保防灾减灾在稳粮增收、推进农业全面绿色转型、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用,按照农业农村部《2023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农办农〔2023〕10号)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2023年陕西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属地责任,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2023年陕西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
  农作物病虫害是影响农作物稳产增产的重要因素,科学有效防控是保单产、稳总产的关键举措。为科学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灾害,提高作物单产水平,保障农作物稳产丰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生趋势分析
  经全省植保部门调查、组织专家研判会商,综合分析病虫害发生基数、品种布局、栽培技术和气候趋势等因素,预计 2023 年全省小麦、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对粮食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需加大组织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暴发危害趋势,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一)小麦重大病虫害。预计小麦主要病虫害呈偏重发生态势,发生面积4650万亩次,较上年增加 23.5%。其中条锈病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中等发生,赤霉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茎基腐病在渭南、咸阳中等发生,白粉病在渭北旱塬偏重发生,蚜虫偏重发生;红蜘蛛在渭北旱塬中等发生,吸浆虫轻发生。
  (二)玉米主要病虫害。预计玉米主要病虫害呈中等发生态势,发生面积 3605万亩次,较上年增加34.5%。其中大斑病在陕北、关中春玉米区偏重发生,草地贪夜蛾发生程度重于上年,粘虫二代中等发生,关中部分地区有高密度集中为害可能;玉米螟二、三代中等发生,夏玉米中后期偏重发生;棉铃虫三、四代中等发生,双斑萤叶甲、蚜虫、红蜘蛛、小斑病等偏轻发生。
  (三)水稻病虫害。预计水稻主要病虫害呈中等发生态势,发生面积295万亩次,较上年增加18.9%。其中纹枯病偏轻发生,山区中等发生;二化螟偏轻发生,稻瘟病、稻曲病、稻苞虫等偏轻发生。
  (四)马铃薯病虫害。预计马铃薯主要病虫害总体呈中等发生态势,马铃薯晚疫病在陕北偏轻、陕南中等发生、山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00万亩;二十八星瓢虫偏轻发生,发生面积40万亩。疮痂病、病毒病、黑痣病、黑胫病、地下害虫等病虫有加重发生趋势。
  此外,预计东亚飞蝗夏蝗偏轻发生,发生面积 52万亩,达标面积 11万亩。土蝗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35万亩,达标面积30万亩,其中在渭南渭北旱塬和大峪河、洛河流域的沟坡台塬地带中等发生。
  二、防控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2023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把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植保防灾减灾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中的作用,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联防联控,加密监测预警,突出绿色防控,推进统防统治,组织应急防治,严防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全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
  (二)主要目标。通过实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确保小麦玉米、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跨区域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关键源头区和重发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统一组织实施小麦玉米、马铃薯、蝗虫统防统治,统防统治覆盖率较上年再提高1个百分点,达到5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再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53%以上。通过防病治虫实现“虫口夺粮”,确保不因监测预警不及时错失最佳防控时期,确保不因防控措施不到位造成大面积成灾危害。
  三、重点任务
  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实行“一虫一策、一病一方”,抓早治小、分类指导、协同治理。同时,结合小麦“一喷三防”、水稻、玉米“一喷多促”等措施,合理增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药肥混用、保粒增重,实现防病治虫与单产提升有机统一。
  (一)打好小麦病虫防控攻坚战。打好小麦防控战役是我省“虫口夺粮”保丰收的总举措。条锈病坚持“突出重点区域、抢抓关键时期、实施分级防控”的策略。小麦返青至拔节期,加强监测,开展挑治;拔节至扬花期,在关中中西部、陕南易发早发区,对重发田开展防控,“打点保面”,控制扩散流行;春季流行期,各地要广泛发动农民群众,开展大面积统防、普防,控制危害。赤霉病要密切关注抽穗扬花期天气预报,如预报未来2天有阴雨,应于小麦扬花初期,选用氰烯菌酯、戊唑醇、丙硫菌唑等对路药剂,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做到“见花打药,主动预防”。茎基腐病抓住小麦返青拔节期,按照“一拌一喷”主控技术要点,可用氰烯?己唑醇或甲基硫菌灵,喷淋麦株茎基部。纹枯病抓好小麦返青拔节期药剂防治,选用噻呋酰胺、戊唑醇等单剂或复配剂开展防治。蚜虫前期发挥蚜茧蜂、食蚜蝇等天敌控害作用,突出抓好小麦穗期蚜虫防治,一旦百穗蚜量达500头,立即组织统防统治。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吸浆虫、穗蚜等多种病虫集中危害的抽穗灌浆期,全面推广“一喷三防”技术,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因病因虫制宜,分区分类治理,关中灌区以赤霉病、麦穗蚜、吸浆虫为主,兼治条锈病、白粉病,陕南地区以条锈病和赤霉病为主。
  (二)实施好秋粮单产提质工程。实施秋粮单产提质工程,重点是抓好玉米、水稻、马铃薯等主要秋作物的重点病虫、关键节点的防控工作。玉米重点关注大斑病、青枯病、玉米螟、棉铃虫、粘虫,兼顾小斑病、叶螨、穗蚜、双斑萤叶甲等病虫;水稻重点关注稻瘟病、稻曲病、稻苞虫、二化螟,兼顾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等病虫;马铃薯重点关注晚疫病、疮痂病、二十八星瓢虫,兼顾早疫病、黑痣病、枯萎病、黑胫病等病虫。玉米大喇叭口末期至灌浆初期、水稻孕穗末期至齐穗期、马铃薯块茎形成期至块茎膨大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多种病虫流行盛发和集中危害期,要在做好监测基础上,抓住这些关键时期,落实“一喷多效”技术,对症选用杀虫剂、杀菌剂、免疫诱抗剂或叶面肥,组合混用,利用高效施药器械,一次施药兼治中后期多种病虫,达到增粒重、稳产量、提品质。针对草地贪夜蛾,继续实施“三区四带”布防,强化灯诱性诱诱杀成虫、生物防治控制卵和科学用药控低龄幼虫危害措施,层层阻截。针对蝗虫,坚持改治并举、综合防治,优先采用生物药剂、生态控制等绿色治蝗技术,抓好黄渭洛河荒草滩、鸡心滩和沿河适生农田等突发高密度发生区的应急防治,狠治夏蝗,控制秋蝗。
  (三)果菜茶绿色防控。果菜茶等经济作物优势区,以生态区域为单元,综合健康栽培、免疫诱抗、理化诱杀、生物防治和绿色化学农药应用等技术,集成一批作物生长全程为主线,经济实用、简便有效、农民乐意接受的果菜茶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因地制宜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带动促进绿色防控措施推广应用,大幅增加绿色防控实施面积。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提升监测预报信息化水平。加强重大病虫害源头区、迁飞流行过渡带、常年重发区监测调查力度,密切跟踪、准确掌握发生消长动态,适时启动重大病虫周报制度,重大突发病虫情当日即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大田普查,准确把握重大病虫发生趋势,明确重点防控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防控时间,科学指导防控行动。同时,加强病虫害抗药性监测治理,推行对症选药、轮换用药、适期适量用药。
  (二)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扶持发展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加快转变防控组织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发展一批装备精良、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充分发挥骨干和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监督管理和服务指导,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切实提高防病治虫效果、效率和效益,鼓励专业化防治优先采用绿色防控措施,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示范,着力提高防控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培育一批应急防治队伍,配备高效施药机械等现代化防控装备,提高重大病虫应急防治能力。
  (三)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继续在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农产品优势区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县,加快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集成一批以生态区域为单元的农作物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层层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普及绿色防控、科学安全用药知识技能。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行病虫害综合防治、可持续治理,促进农药减量化。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将重大病虫害防控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等相关规定,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优化防控方案,及早安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指导服务。因地制宜,及时印发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方案和指导意见,层层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防控关键时期组派精干力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督导检查,举办现场培训,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防治,力争做到每乡镇有一名技术员,每村有一个防控技术明白人,每户有一份防控技术明白纸。
  (三)强化资金支持。根据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和防控需要,各地在用好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和省级重大病虫防控专项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各地开展监测,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适时开展应急防治,确保监测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信息报送,做到对上有信息、对外有声音、对下有通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行动安排
  (一)制定方案。3月中旬,制定印发行动方案,科学研判发生趋势,明确目标任务、技术路线和工作要求。3月底以前,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
  (二)部署动员。3 月上旬,分别对汉中、宝鸡、咸阳、西安等市条锈病重发区域安排部署;4 月中下旬召开小麦穗期“一喷三防”现场会,7 月中旬召开秋粮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培训会等。综合重大病虫发生情况,分阶段、分作物、分区域安排防控工作和组织措施落实。
  (三)会商趋势。4 月中旬、6 月中旬,分别召开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会商会,组织有关专家全面分析小麦玉米、水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发生形势,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四)报送信息。3-6 月实行小麦重大病虫、5-9 月实行水稻重大病虫、4-9 月实行草地贪夜蛾、6-8 月实行蝗虫发生防控信息“一周一报”制度,在小麦条锈病等防控关键时期,实行“两天一报”制度,同时,执行新发突发重大病虫害当天即报制度,及时掌握发生防治动态。
  (五)检查指导。3 月中旬至 5 月中旬、7 月中旬至 10 月中旬,分别组派工作组,落实分片包干联系督导制度,采取日常联系督导和关键时期现场督导相结合形式,及时调度夏粮、秋粮重大病虫发生和防控进展,督促并协助各地防控措施落实。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3年陕西省“虫口夺粮” 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