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山西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3-03-24 12:58:17来源: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作者: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植保防灾减灾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中的作用,我厅继续组织实施全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现将《2023年山西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属地责任,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附件:2023年山西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

  2023年山西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
  农作物病虫害是影响农作物稳产增产的重要因素,科学有效防控是提单产、稳总产的关键举措。为科学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灾害,提高作物单产水平,保障种植业稳产丰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发生形势分析
  根据全省农作物病虫测报网监测和专家会商分析,预计2023年小麦玉米、马铃薯、谷子、大豆等粮油作物病虫害呈重发态势,对稳粮增油、提高油料自给率构成威胁,需加大组织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暴发危害趋势,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一)小麦重大病虫害。预计白粉病、赤霉病、条锈病、麦蚜、麦蜘蛛“三病两虫”发生面积1325万亩次。白粉病在部分高水肥及旱地麦田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20万亩;赤霉病、条锈病在运城、临汾麦区有中等流行风险,发生面积分别为70万亩、15万亩;麦蚜总体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00万亩;麦蜘蛛在南部旱垣麦田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20万亩。
  (二)玉米重大病虫害。预计玉米螟、玉米叶螨、双斑萤叶甲、草地贪夜蛾、粘虫、大(小)斑病“五虫一病”发生面积2100万亩次。其中大(小)斑病在忻定盆地、大同盆地、晋中东山以及太行山等冷凉山区种植密度大、通风不良的下湿地偏重流行,发生面积500万亩。玉米螟在全省玉米种植区普遍发生,其中一代在晋南春玉米田以及晋北、晋中甜糯玉米集中种植区,二代在忻州、吕梁等地,三代在晋南夏玉米田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00万亩次;玉米叶螨在中、北部干旱少雨的地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350万亩;双斑萤叶甲总体中等,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50万亩;迁飞性、暴发性害虫草地贪夜蛾在中南部夏玉米种植区、一代粘虫在运城南部麦区、二代粘虫在晋中和吕梁平川玉米田、三代粘虫在部分夏玉米种植区有出现集中危害可能,预计发生面积200万亩次。
  (三)杂粮重大病虫害。预计马铃薯晚疫病、谷瘟病、白发病、二十八星瓢虫、粟叶甲、粟灰螟、高梁蚜“三病四虫”发生面积460万亩次。其中马铃薯晚疫病在大同、忻州、朔州等高寒冷凉区偏重流行,发生面积120万亩;谷瘟病在长治、大同、阳泉等地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0万亩;谷子白发病在中北部中等发生,发生面积50万亩;二十八星瓢虫大同、朔州等地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为50万亩;粟叶甲在大同、忻州、朔州等地中等发生,发生面积80万亩;粟灰螟和高梁蚜在晋中、临汾、大同等地中等发生,发生面积分别为50万亩和70万亩。
  另外,预计大豆点蜂缘蝽在晋南和晋东南大豆田局部偏重发生,大豆食心虫在晋中、晋北部局部偏重发生。东亚飞蝗在运城市沿黄滩涂及内涝湖区,土蝗在大同火山群、朔州洪涛山周边有出现高密度蝗点的可能。草地螟在大同、朔州农牧区交错带的大豆、苜蓿和玉米等农作物田局部偏重发生。黑线姬鼠在大同、忻州、晋中、吕梁、临汾等地种群密度呈增长态势。
  二、防控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植保防灾减灾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中的作用,聚焦种植业“保面积、提单产、减损失”重点工作,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联防联控,加密监测预警,突出绿色防控,推进统防统治,组织应急防治,严防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全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
  (二)主要目标。统一组织实施三大粮食作物统防统治或绿色防控面积1160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4.6%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4%;确保重大病虫不大面积暴发成灾,蝗虫不起飞危害,通过防病治虫实现“虫口夺粮”,确保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技术路线
  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实行“一虫一策、一病一方”,抓早治小、分类指导、协同治理。同时,结合小麦“一喷三防”、玉米“一喷多促”等措施,合理增施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药肥混用、保粒增重,实现防病治虫与单产提升有机统一。
  (一)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针对白粉病,加强春季管理,避免大水漫灌,对群体较大的田块,控制氮肥用量,适当增施磷钾肥和多元微肥,同时加强监测,在发生初期病叶率达到10%时及时喷药防治。针对赤霉病,突出预防为主,晋南部常发区坚持“见花打药”,其他偶发区坚持“看天施药”,遏制病害流行,一旦抽穗扬花期遇阴雨等天气立即喷药预防。针对条锈病,要加强病情监测,坚持“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平均病叶率达到0.5%~1%时,立即组织开展大面积应急防控。针对小麦蚜虫,前期发挥蚜茧蜂、食蚜蝇等天敌控害作用,穗期突出抓好达标防治。针对麦蜘蛛,以南部旱垣麦田为重点,采取深耕、除草、增施肥料、灌水等农业措施,降低虫口基数;返青拔节期加强虫情监测,尺行长虫口密度达到200头时,及时喷药防治。
  (二)玉米重大病虫害防控。针对玉米螟,大力推行秸秆粉碎还田、放蜂治螟、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常年重发区,突出抓好大喇叭口期药剂防治。针对玉米叶螨,注重早期预防。结合早春翻地及时清除田间地头杂草,消灭早期栖息场所和食源植物,降低虫口基数。点片发生时,及时喷药防治,重点喷洒田块周边玉米植株中下部叶片背面,田边地头杂草也要一同喷洒。针对双斑萤叶甲,结合秋季深翻灭卵,铲除田边、地埂、渠边杂草。抓住玉米吐丝授粉关键期,重点监测,及时防治。针对草地贪夜蛾,继续实施“三横一纵”布防,通过南部省界阻截线、长城防线加密阻截线、北部省界阻截线和纵贯南北监控线,层层阻截诱杀迁飞成虫,治早、治小,全面扑杀幼虫。针对粘虫,要及时处置高密度发生区。二代粘虫以中北部玉米种植区为重点,三代粘虫以中南部玉米种植区为重点,尤其关注下湿地、播种偏晚、杂草和秸秆较多的田块,抓住幼虫三龄暴食前关键期,抓好高密度点片集中统一防治,严防局部暴发成灾。针对大(小)斑病。注重科学施肥用水,中北部常发区在大喇叭口期结合玉米螟等其他病虫害防控喷施对路药剂,降低后期重发风险。
  (三)杂粮重大病虫害。针对马铃薯晚疫病,以高寒冷凉地带为重点,严把种薯处理、健身栽培、早期预防和发生后及时控制“四个关口”,强化科学用药,严防大面积流行成灾。针对谷瘟病,抓好早期预防,选用抗病品种,采用配方施肥,增强植株抗病力。在田间初见病斑时,及时用药防治。针对谷子白发病,以谷子主产区连作田块为重点,突出选用抗病品种、播前种子包衣,以及拔节至孕穗期拔除销毁病株三个关键防控措施。针对二十八星瓢虫,在马铃薯块茎形成期、块茎膨大期,利用成虫假死性敲打植株使之坠落,收集灭杀或人工摘除卵块,减少害虫数量。抓住卵孵化盛期至三龄幼虫分散前,选用对路药剂进行叶面喷雾防治。针对粟叶甲,以消灭越冬代成虫为主,抓住成虫发生高峰期和卵孵化盛期使用高效低毒农药防治。针对粟灰螟,拔节期谷苗根际撒施毒土,触杀卵及初孵幼虫,防止幼虫蛀茎为害,发现枯心株立即拔除。
  (四)大豆、油菜重大病虫害防控。针对点蜂缘蝽,可选用聚集信息素或喷施噻虫嗪、噻嗪酮等药剂,同时兼治其它刺吸式害虫。针对大豆食心虫,通过性诱、食诱、及时喷施对路药剂控制成虫,降低田间幼虫危害程度。针对大豆根腐病,突出抓好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处理。针对大豆蚜虫,推行达标防治,在田间卷叶率达5%以上时,及时喷施对路药剂。针对油菜菌核病,在重发田落实开花始盛期药剂预防措施,必要时盛花期再次进行药剂预防。针对油菜蚜虫,在加强苗期和蕾薹期防控、压低发生基数、预防病毒病基础上,角果期对有蚜枝率达到10%以上的田块,及时喷施药剂防治。
  (五)果菜茶绿色防控。果菜茶等经济作物优势区,综合“替、精、统、综”化学农药减量增效技术,集成推广一批以生态区域为单元、作物生长全程为主线,经济实用、简便有效、农民乐意接受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促进绿色防控措施推广应用,大幅增加绿色防控实施面积。
  四、重点任务
  (一)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健全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网络,在重大病虫害发生源头区、迁飞过渡带、重发区加密布设监测站点,增配自动化、智能化监测设施,提升实时监测和早期预警等末端发现能力。完善省、市、县级农作物监测信息平台,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研发应用,推进智慧植保建设。严格执行重大病虫周报、突发病虫当日即报制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科学决策、指导防控。同时,加强病虫害抗药性监测治理,推行对症选药、轮换用药、适期适量用药。
  (二)大力推进统防统治。加快转变防控组织方式,全省重点扶持发展6个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各级要加大购买服务支持力度,大力推行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和效率。加强服务组织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鼓励专业化防治优先采用绿色防控措施,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示范,着力提高防控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同时,依托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建设一批专业应急防治队伍,提高突发病虫害应急处置能力。
  (三)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建设好23个省级高标准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暨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进一步推广生态控制、理化诱控、生物防治、高效低风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分区域、分作物集成绿色防控技术模式。推广防效好、用量少的高效低风险农药,提高农药使用效果、效率。继续强化科学安全用药指导,在全省组织开展“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活动,普及绿色防控、科学安全用药知识技能,抓好“三棵菜”减药控残工作,从生产源头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将重大病虫害防控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政府主导、属地负责等相关规定,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优化防控方案,及早安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体系建设。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健全基层动植物疫病虫害监测预警网络”精神,继续按照《农业农村部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农人发〔2022〕1号)要求,持续推进植保体系建设,配齐配强专业人员和村级植保员,确保病虫防控责有人负、活有人干、事有人管。
  (三)强化指导服务。各地要及时印发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结合“2023年万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技术服务”活动,防控关键时期组派精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防控一线开展指导,举办现场培训,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防治,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严防因农药使用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四)强化资金支持。根据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和防控需要,各地在管好用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的同时,要积极申请,增加地方财政投入,确保监测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五)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信息报送,做到对上有信息、对外有声音、对下有通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行动安排
  (一)制定行动方案。3月中旬,制定印发行动方案,科学研判发生趋势,明确目标任务、技术路线和工作要求。3月底以前,各市农业农村部门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省植保中心,邮箱1070760579@qq.com。
  (二)及时动员部署。3?7月,通过印发方案通知、召开现场会、开展应急演练等形式及时动员部署防控工作。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分阶段、分作物、分区域及时安排部署好防控工作。
  (三)准确会商趋势。4月上旬、4月中旬、7月中旬,分别召开小麦中后期重大病虫、夏蝗、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会商会,组织专家全面分析蝗虫和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发生形势,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四)严格信息报送。3-6月对小麦重大病虫、6-9月对玉米、马铃薯等作物重大病虫及草地贪夜蛾、蝗虫等迁飞暴发性害虫发生情况实行防控信息“一周一报”或双周报制度,同时执行新发突发重大病虫害当天即报制度,及时掌握发生防治动态。
  (五)加强调研指导。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分别组派工作组,采取日常联系和关键时期现场指导相结合形式,及时调度夏粮、秋粮重大病虫发生和防控进展,督促并协助各地落实防控措施。同时,适时开展绿色防控和安全用药巡回指导及专项调研,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2023年山西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或绿色防控任务分解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年3月15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山西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