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用好防灾救灾资金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3-05-24 13:45:19来源: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作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区)农业农村局,厅属有关单位:
  《财政部关于下达2023年农业防灾减灾和水利救灾资金预算(防灾救灾第一批)的通知》(财农〔2023〕21号)下达我省2023年农业防灾减灾和水利救灾资金2280万元,支持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等相关工作。按照《农业防灾减灾和水利救灾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3〕13号)有关要求,为有效控制农作物重大病虫危害,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农作物重大病虫防控重点围绕小麦玉米重大病虫、农区蝗虫等重大病虫防控开展,通过防控项目实施,全省农作物病虫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新发突发重大农业植物疫情有效处置,实现重大病虫害防控处置率9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43%以上,病虫危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有效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二、工作安排
  (一)小麦病虫防控。4?5月,在小麦拔节至扬花期,针对多种重大病虫交织发生、集中危害的特点,以赤霉病、条锈病、蚜虫为重点,兼顾白粉病、吸浆虫,组织专业化防治队伍、种植大户、合作社,广泛发动群众,形成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局面,确保不造成大的危害。
  (二)玉米病虫防控。4?9月,加密布设玉米病虫监测站点,全面监测草地贪夜蛾、黏虫为主的迁飞性害虫动态和主要病害,适时组织专业化防控队伍,采取应急防控、专业化防控和联防联控的方式,开展全面防控。
  (三)农区蝗虫防控。6?8月,在渭南、榆林、延安等飞蝗和土蝗常发区、重发区域,开展监测普查,组织专业化防控队伍,在防控关键时期,集中开展大面积统一防治,确保飞蝗不起飞危害,土蝗不扩散蔓延。
  (四)其他农作物病虫防控。7?8月,开展马铃薯、水稻及其他农作物病虫防控,关键时期集中开展大面积统一防治,确保生产安全。同时,做好植物疫情监测调查、阻截防控、消杀扑灭等工作。
  三、支持保障
  综合考虑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早发、常发、重发区域,财政资金重点保障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的一类、二类农作物病虫害及新发现、区域性,可能给农业生产造成灾害损失的重大病虫害、植物疫情防控等,主要用于防治、救灾和恢复农业生产所需要的物资材料及服务补助,包括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环节的药剂、器械、监测设备购置补助;实施应急防治、统防统治的作业补助;生物防治及生态控制技术,技术指导培训及植保监测设备的修复运行维护等补助。补助对象主要为农作物生产区实际生产者、专业化服务组织等。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及物化补助的方式,不得以现金方式打卡到户。具体由各级植保机构组织实施。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要切实加强对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实施的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要结合本地实际,按照精准防控、高效便民、不误农时的原则明确具体实施内容,及时拨付资金,积极推进项目实施。
  (二)强化项目监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按照《农业防灾减灾和水利救灾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23〕13号)管理使用,严禁挤占、截留、挪用,确保专款专用。市级要组织对本辖区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8月20前,将检查结果连同资金执行进度、支持内容报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
  (三)强化绩效管理。要按照省级绩效管理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科学的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指标,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丰富绩效考评手段,强化绩效制度执行监督,推动病虫防控专项资金使用落到实处。
  (四)强化信息报送。为及时了解专项资金和工作落实情况,我厅制定了《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落实情况调度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确定一名联系人,自5月19日起,每周五前以电子邮件方式报省农业农村厅(邮箱:snzbzhk@163.com)。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5月12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用好防灾救灾资金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