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农田鼠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4-04-02 11:19:44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作者: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农垦集团、龙江森工集团:

农田鼠害是影响我省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生物灾害之一,做好农田鼠害防控是有效减少粮食损失、助力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的重要手段。据省植检植保站预报,2024年我省农田鼠害总体为偏重发生,重点发生区域为农牧农林交错区、沿江流域水田区及蔬菜等经济作物主产区。为切实做好今年我省农田鼠害防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农田鼠害防控

害鼠不仅春季嗑苗扒籽,造成缺苗断垄,秋季盗取粮食,造成产量损失,还传播多种鼠传疾病,威胁群众身体健康。防控农田鼠害是农业领域重要的防灾减灾工作,是体现“公共植保”职能的一项公益性事业。《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农田鼠害严重发生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采取统一灭鼠措施”。各地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相关法规和工作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加大防控经费投入,广泛宣传指导,适时组织开展鼠情监测和农田灭鼠行动,有效控制农田鼠害,减少粮食损失。

二、及时做好鼠情监测调查

各级植保部门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鼠情监测调查,准确掌握当地鼠情动态。要加强鼠情监测人员培训,认真按照《农区鼠害监测技术规范》开展监测。特别是国家级鼠情监测点和配备鼠害智能监测系统的县份,要规范、持续做好鼠情监测,及时报送监测信息。田间调查时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禁止用手直接接触鼠类。要因地制宜,在鼠情监测调查基础上,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科学指导农田灭鼠工作。

三、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指导

各地要广泛借助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以及“掌上植保”APP 、微信、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开展鼠害防控重要意义和科学安全灭鼠技术的宣传,增强农户主动、安全灭鼠意识,并通过举办灭鼠技术田间培训班、网络讲堂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培训鼠害的发生规律和危害性,普及科学灭鼠技术和安全防护知识,提升灭鼠水平。要结合我省大面积农田统一灭鼠项目的实施,开展科学、高效、绿色、安全灭鼠技术的田间示范和展示。要根据当地鼠情监测具体情况,科学安全指导农田鼠害防控,避免人畜中毒和环境污染等事件发生。

四 、科学安全组织农田统一灭鼠

承担 2023 年第三批中央农业防灾减灾资金(水稻等病虫害防控项目),开展农田灭鼠的市县,要在去年秋冬灭鼠基础上,及时做好今年春季统一灭鼠。一要针对重点区域。要抓住农林农牧交错区、沿江沿河农田区及水稻育苗和蔬菜大棚等鼠害高风险区域及其它鼠密度较高田块,因地制宜,投放毒饵。二要抓住灭鼠关键期。重点抓住大田作物播种前、水稻和蔬菜育秧棚室移栽前后等灭鼠关键期,及时投饵,保障种、苗安全,更好地体现灭鼠成效。三要规范组织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统一组织、统一技术、统一供饵、统一投放的“四统一”模式,组织开展统一灭鼠,确保规范顺利完成灭鼠任务。四要安全科学灭鼠。要做好毒饵安全存储和发放、投放管理,积极推广使用“毒饵站”隐蔽灭鼠技术,减轻对非靶标动物的杀伤和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具体灭鼠技术详见《2024年黑龙江省农作物主要病虫草鼠害防控指导意见》)。切实做好灭鼠全过程的安全保障工作,投饵期间要通过村屯大喇叭等方式,持续广播灭鼠安全通告,灭鼠区要设立警示标志、禁止放牧,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避免中毒事件发生。同时,要做好维生素K1等急救药剂的储备和救助人员的培训,保证一旦出现突发中毒事件能够得到有效处置。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2024年3月27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系统自动保留7天)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切实做好农田鼠害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