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关于印发《2024年黑龙江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4-04-11 13:28:35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作者: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

各市(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北大荒农垦集团、龙江森工集团:

为充分发挥植保防灾减灾在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根据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2024年黑龙江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2024年4月8日

2024年黑龙江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

做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是减损失、提单产、保丰收的关键举措。为科学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灾害,促进农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

据省植检植保站预报,预计2024年我省农作物主要病虫草鼠害总体为中等发生,发生程度接近上年,轻于常年,病害重于虫害。

(一)水稻主要病虫害。预计全省总体中等发生。稻瘟病偏重流行风险大,以穗颈瘟为害为主;水稻纹枯病中等发生,中南部老稻区及东部稻区局部偏重发生;水稻潜叶蝇、负泥虫中等发生,局部地区偏重发生;水稻恶苗病偏轻发生,部分地区偏重发生;二化螟偏轻发生,局部地块中等发生,发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水稻立枯病、绵腐病等苗期病害及水稻细菌性褐斑病、叶鞘腐败病、穗腐病等中后期病害将重于常年;稻曲病、稻飞虱、水稻干尖线虫病等病虫害在局部地区呈上升趋势。稻螟蛉、稻蝗在局部地块中等发生。稻摇蚊在个别县份局部地块可能造成一定危害。

(二)玉米主要病虫害。预计全省总体中等发生。粘虫偏轻发生,中南部和东部地区部分县份的个别草荒较重地块可能出现幼虫集中为害;玉米螟中等发生,部分越冬基数较高的县份偏重发生;玉米大斑病中等发生,部分县份偏重发生;玉米灰斑病在部分县份偏重发生;玉米丝黑穗病、瘤黑粉病偏轻发生;玉米北方炭疽病、鞘腐病、小斑病、纹枯病、茎基腐病、穗腐病、根腐病等次要与新发病害发生呈上升趋势;金针虫、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及蒙古灰象甲等苗期害虫轻发生。玉米蚜虫、玉米红蜘蛛、双斑萤叶甲偏轻发生,局部地块偏重发生。玉米蛀茎夜蛾在部分县份发生呈上升趋势。

(三)大豆主要病虫害。预计全省总体偏重发生。草地螟轻发生,预计国内越冬虫源不会迁入我省造成为害,若境外虫源迁入我省中西部地区,有造成局部为害的可能;大豆根腐病偏重发生,主要发生区域在东部和北部大豆主产区;大豆食心虫中等发生,个别县份偏重发生;近年新发病害大豆猝死综合症的发生区域将进一步扩大,局部危害加重;大豆蚜虫、大豆红蜘蛛偏轻发生,局部地块偏重发生;大豆胞囊线虫病、大豆菌核病局部偏重发生;大豆霜霉病、灰斑病、褐斑病、细菌性斑点病、紫斑病等中后期叶部病害在部分县份将重于常年;蛴螬、地老虎、大豆根潜蝇、大豆蓟马、二条叶甲、蒙古灰象甲等地下害虫与苗期害虫偏轻发生;苜蓿夜蛾等夜蛾科食叶害虫在东部和北部大豆主产区个别地块中等发生;双斑萤叶甲、豆秆黑潜蝇偏轻发生。

此外,马铃薯晚疫病偏重发生风险较高;土蝗偏轻发生,重点发生区域为中西部农牧交错区;全省农田鼠害总体为偏重发生,未实施统一灭鼠的局部地块重发生,农牧农林交错区、沿江流域水田区及蔬菜和经济作物主产区为重点发生区域。

二、防控目标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植保防灾减灾在推进种植业高质量发展、大面积提升粮食单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方面作用,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防控指导体系建设,加密监测预警,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联防联控,推进统防统治、应急防治和绿色防控,强化科学安全用药指导,严防重大病虫害大面积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全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二)主要目标。通过实施“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组织实施三大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强化生物防治、理化诱控、高效低风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的推广应用,全省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64%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5%以上,确保将病虫害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技术路线

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采取抓早治小、分类指导、联防联控、协同治理,同时,结合中后期病虫害防控适时开展“一喷多防”,实现“一喷多效”,确保及时有效控病防虫与大面积单产提升有机统一。

(一)水稻主要病虫害防控。针对水稻恶苗病,要重点做好种子药剂处理,宜采取先包衣再浸种的双重防病措施。针对立枯病等苗期病害,要突出加强苗床的科学管理,重点做好床土调酸、床土消毒和一叶一心至二叶一心期的药剂防治。针对潜叶蝇、负泥虫等苗期虫害,要积极采取“苗床带药下田”轻简化防治技术,同时加入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加快移栽后水稻缓苗,缩短返青期。针对稻瘟病、稻曲病、纹枯病,要因地制宜,选用在当地稻瘟病发生风险等级较低的品种,科学合理施肥控水,根据发病风险,抓住水稻分蘖末期至破口期的关键防治时期,科学采取“一喷多防”、“一喷多效”等综合措施,实现精准防控,减少用药次数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实现“防病、提质、增产、增效”。

(二)玉米主要病虫害防控。针对茎基腐病、丝黑穗病、地下害虫和苗期害虫,应根据不同地块的病虫发生种类,优先选用抗(耐)病(虫)作物品种,科学选用种子处理药剂,有效控制或减轻危害程度,同时结合田间监测,对局部地块适时开展药剂补充防治。针对粘虫,要重点加强监测预警,采取性诱、灯诱成虫、谷草把诱卵、田间早期查幼虫等多种措施,全面掌握田间虫情,确定应防地块,抓住幼虫3龄集中为害前的防治关键期,集中统一防治。针对玉米螟,要重点推行放蜂治螟及性诱、食诱等绿色防控措施,重发地块突出抓好大喇叭口期药剂防治。针对玉米大斑病、灰斑病、鞘腐病等生长中后期病害,要优先种植抗(耐)病品种,合理密植,科学施肥,重点地块要抓住大喇叭口期至抽雄期,可结合叶面追肥及玉米螟、蚜虫或红蜘蛛等虫害防治,喷施对路药剂积极预防,实现“一喷多防”、“一喷多效”,降低后期重发风险。

(三)大豆主要病虫害防控。针对大豆根腐病和地下害虫、苗期害虫,要突出落实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措施,杜绝白籽下地。预防大豆根腐病,应针对当地主要致病菌种类“对症选药”,由腐霉菌、镰刀菌、立枯丝核菌引发的根腐病,可选择宁南霉素拌种或含精甲霜灵+咯菌腈成分的种子包衣剂;由疫霉菌引发的大豆根腐病,要优先选用抗、耐大豆根腐病的优质大豆品种,包衣选用含有精甲霜灵和咯菌腈成分的种衣剂,并保证每100千克种子精甲霜灵有效成分达到12克~15克。需要防治地下害虫、苗期害虫等的地块,可选择含有噻虫嗪成分的种衣剂处理种子。针对迁飞性害虫草地螟,在我省中、西部地区,要重点做好虫情监测预警,一旦发现大量成虫迁入,要全面普查,以及时防治低龄幼虫为主,诱杀成虫为辅。针对大豆蚜虫、大豆红蜘蛛,要重点做好查田,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及时喷药防控。针对大豆苜蓿夜蛾等食叶类害虫,要落实深翻、灭茬等农业防治措施,对达到防治指标的重点发生地块,突出生物药剂防治。针对大豆食心虫,要优先采用性信息素诱杀成虫、投放赤眼蜂灭卵等生物措施,在7月底至8月中旬食心虫幼虫孵化盛期,可结合“一喷多促”进行施药防治。

(四)蔬菜及中药材绿色防控。全面加强蔬菜生产过程中农药使用的技术指导,通过协调应用健康栽培、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技术措施,集成示范推广一批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加快推广物理、理化诱控、生物农药、免疫诱抗等非化学防治技术手段,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做到轮换用药,切实提升蔬菜及中药材安全用药水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重点任务

(一)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持续加强病虫疫情监测与防控体系监测,增设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4000个,全省总数达到10000个,增配自动化、智能化监测设备,进一步推广普及“掌上植保”APP,全面升级全省病虫疫情信息调度指挥及在线监测体系管理平台,提升实时监测和早期预报等末端发现能力。不断提升村级植保员队伍素质,规范监测调查和信息上报,优化病虫疫情信息和植保员管理,全面掌握病虫疫情发生消长动态,及时会商分析,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年计划发布省级预报20期以上、市县级预报800期以上,科学指导防控。

(二)推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加快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控制、免疫诱抗、纳米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在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作物和中药材上,加速集成示范一批经济实用、简便有效、农民乐意接受的绿色防控、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加强专业化防治组织管理和服务指导,发挥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的引领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生物防治、理化诱控、高效低风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纳入统防统治服务内容,促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化学农药减量增效。

(三)加强科学安全用药指导。坚持达标防治、对症选药、适时适量用药,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用药规定,严防违规用药,避免乱用药。组织开展新农药、新技术试验示范,筛选推广一批用量少、防效好的高效低风险农药。以推动落实防风节药喷头更换、配套大型先进的节药风幕式喷杆喷雾机示范为契机,积极举办绿色防控、安全用药、规范施药技术现场培训活动,大力宣传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和规范安全施药技术。普及推广“掌上植保”APP,持续举办“黑龙江省植保技术网络大讲堂”,组织开展“科学用药”专题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升科学用药水平。

(四)加强植物检疫监管。以国家级种苗繁育基地、大中型种苗生产经营企业、主要种苗集散地为重点,着力加强农作物种苗生产、调运、销售等全链条检疫监管。扎实做好种子苗木产地检疫,加大跨区调运检疫证书查验和抽样复检力度。发现染疫种苗,强化溯源追踪,依法依规科学处置。严厉打击无证调运、使用假证、货证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国外引进种苗的检疫监管。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是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按照考核内容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规定,强化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等要求,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及早安排部署,强化督促指导和绩效管理,确保“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指导服务。及时发布农作物重大病虫预报,因地制宜提出防控技术方案,层层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防控关键时期组派精干力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指导。充分发挥村级植保员作用,举办田间技术培训,面对面指导生产主体采取综合防控措施,科学选药、安全用药、绿色防控,确保科学防控技术落到实处,严防因农药使用出现安全事故。

(三)强化资金支持。各地在管好用好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资金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确保监测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加强信息报送,做到对上有信息、对外有声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掌上植保”等各类新型媒体,大力宣传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科学安全用药以及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行动安排

(一)制定行动方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印发《2024年黑龙江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技术路线和工作要求;各市(地)农业农村部门因地制宜,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于4月22日前报省植检植保站(报送地址:hljyaoxie@126.com,联系人:原晓华,电话:0451-82310543转8232)。

(二)及时动员部署。4月至8月,根据粮食生产和重大病虫害发生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植物保护机构召开防控推进会、现场观摩会,以及技术培训示范和网络讲堂,分阶段、分作物、分区域动员安排防控工作。

(三)及时发布病虫预报。5月至8月,各级、各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及其植物保护机构,适期开展重大病虫发生趋势会商,组织专家准确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提出防治建议,指导科学防控。

(四)严格信息报送。5月至9月,加强监督管理,指导病虫疫情监测网点严格按照调查技术规范和信息上报要求,及时开展监测调查和信息上报,全面准确掌握病虫疫情发生动态。

(五)加强调研指导。在重大病虫防治关键时期,省农业农村厅将组派10个工作组,分片包干,深入重点县份,采取日常联系和关键时期现场指导相结合方式,及时调度重大病虫发生和防控进展及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并协助各地落实防控措施。同时,适时开展绿色防控和安全用药巡回调研指导,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系统自动保留7天)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2024年黑龙江省“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