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印发《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2024-04-16 10:21:27来源:本网自媒体用户中心作者:全国农技中心农药药械处

农技植保〔2024〕37号

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省(自治区、直辖市)植保(植检、农技)站(总站、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

为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治技术指导,切实发挥植保技术稳玉米、增大豆的作用,我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制定了《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生产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强化技术指导,保障生产安全。

全国农技中心

2024年4月12日

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治技术指导意见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当前扩种大豆的有效技术措施之一,是传统间套种技术的创新发展,对除草剂品种选择、施用时间、施药方式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规范除草剂使用技术,提高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治效果,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防控策略

坚持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充分发挥翻耕旋耕除草、地膜覆盖除草等农业物理措施的作用,降低田间杂草发生基数,减轻化学除草压力。使用化学除草剂坚持“播后苗前土壤封闭处理为主、苗后茎叶定向或隔离喷雾处理为辅”的施用策略,因地制宜开展“土壤封闭+”防治技术模式土壤封闭+旋耕灭茬+浇水造墒+茎叶补防,力争杂草防治效果达到90%以上,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

因地制宜。根据播种时期、种植模式、杂草种类等制定杂草防治技术方案,突出重点区域、把握关键环节,科学选用适宜的除草剂品种和使用剂量,开展分类精准指导。

治早治小。优先选用播后苗前土壤封闭处理的除草方式,减轻苗后除草压力。苗后除草重点抓好阔叶杂草防治,特别是在苗期和幼苗期等杂草防治的关键阶段,确保除草效果。

安全高效。杂草防治使用的除草剂品种要确保高效低风险,对本茬大豆玉米及周边作物的生长安全,同时对下茬作物不会造成影响。

二、技术措施

(一)大豆玉米带状套作

在西南地区,多采用玉米先于大豆播种的套作模式,除草剂使用应“封杀结合”。玉米播后苗前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乙草胺)+唑嘧磺草胺(或噻吩磺隆)等药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如果玉米播前田间已有杂草的,可用草铵膦喷雾;土壤封闭效果不理想需茎叶喷雾处理的,可在玉米苗后35叶期选用烟嘧磺隆+氯氟吡氧乙酸(或二氯吡啶酸、灭草松),在玉米种植带定向茎叶喷雾。

大豆播种前3天,选用草铵膦在田间空行进行定向喷雾杀除大豆带已经出土的杂草。播后苗前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二甲戊灵、乙草胺)+唑嘧磺草胺等药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土壤封闭效果不理想需茎叶喷雾处理的,在大豆34片三出复叶期选用精喹禾灵(或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吡氟禾草灵、烯草酮)+乙羧氟草醚(或灭草松),在大豆种植带定向茎叶喷雾。

(二)大豆玉米带状间作

在黄淮海、长江中下游和西北地区,大豆玉米同期播种。上茬作物收获后及时进行旋耕灭茬或秸秆打捆离田,在播种后2天内,土壤墒情适宜的条件下,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异丙甲草胺、乙草胺、二甲戊灵)+唑嘧磺草胺(或噻吩磺隆)等药剂进行处理。

在黄淮海、长江中下游地区,当前茬为小麦的田块土壤封闭处理时,种植前最好进行物理旋耕灭茬、浇水造墒,然后播种施药;麦茬直播的田块,需加大亩用水量,有条件的在施药后及时浇水,将小麦秸秆上沾附的药剂淋溶到土壤表面,提高封闭效果。

在西北地区,积极推广黑色地膜覆膜除草技术,降低田间杂草发生基数。在干旱、风沙大的地区,喷施土壤封闭处理除草剂后最好进行混土,提高除草效果。

当土壤封闭效果不理想需茎叶喷雾处理时,可在玉米苗后35叶期,大豆23片三出复叶期,杂草25叶期,根据当地草情,玉米田选用烟嘧磺隆(或苯唑草酮)+灭草松(或氯氟吡氧乙酸)、大豆田选用精喹禾灵(或高效氟吡甲禾灵)+灭草松(或乙羧氟草醚)茎叶定向或隔离喷雾除草(要采用物理隔帘将玉米大豆隔开施药)。难防杂草可适时人工拔除。

三、注意事项

(一)优先选用精异丙甲草胺、异丙甲草胺、乙草胺、二甲戊灵、唑嘧磺草胺、噻吩磺隆、灭草松等7种同时登记在玉米大豆上的除草剂。根据2023年各地试验结果,精异丙甲草胺+唑嘧磺草胺、砜吡草唑+嗪草酮等药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具有较好的除草效果,各地可根据产品登记情况选择使用。

(二)在选择茎叶处理除草剂时,要注意选用对临近作物和下茬作物安全性高的除草剂品种,精喹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吡氟禾草灵和烯草酮等药剂飘移易导致玉米药害,氯氟吡氧乙酸和二氯吡啶酸等药剂飘移易导致大豆药害。如发生除草剂药害,及时喷施芸苔素内酯、赤霉酸、磷酸二氢钾等,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害。同时,应加强水肥管理,促根壮苗,增强抗逆性,促进作物快速恢复生长。

(三)茎叶处理除草剂用药量要按照每种作物的实际种植面积进行计算,不得重喷和随意加大药量。茎叶喷雾时须在玉米带和大豆带间设置隔离装置,防止药液飘移造成药害。施药器械可选用背负式电动喷雾器(需在喷头处加装防护罩),或选用带隔帘、能将大豆玉米分隔施药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喷头离地高度以施药雾滴不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为准;选择非同时登记在大豆玉米上的除草剂时,严禁雾滴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

(四)喷施除草剂时,要注意风力、风向及晴雨等天气变化。施药时间选择在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4点以后,晴天无风时用药,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系统自动保留7天)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印发《2024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杂草防治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