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itemap · 商情RSS源 · RSS源 · 广告服务· 服务介绍· 投稿中心·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户账号: 密   码: 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新用户注册     发布供应信息请先点击新用户注册!

您所在的位置: 中国农药网首页 > 政策法规 正文



2016年农药专项整治行动方案1
中国农药网  2016/5/17 19:05:02   来源:本网论坛   【

 为加强农药监督管理,依法打击制售假劣农药和违规使用农药行为,切实防控农药安全风险,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我部决定201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农药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农业部关于加强2016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工作的通知》(农质发〔2016〕2号),特制定了2016年农药专项整治行动方案。123

主要任务有4条:

(1)要加大禁限用农药整治力度

针对近年高毒农药违规使用难以根治、农产品例行监测检出率较高的问题,要突出抓好高毒农药的整治工作。一是深入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制度,从经营环节防控高毒农药随处可买、违规使用问题。在蔬菜、水果、茶叶、中草药材等经济作物主产区及粮经作物混作区,积极推进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示范县和示范门店创建,实行定点经营、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台账记载、溯源管理,示范门店做到高毒农药100%信息可查询、100%流向可跟踪、100%质量有保证。二是建立高毒农药可追溯体系。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有关规定,尽快建立农药电子信息可追溯制度,并在高毒农药上先行先试。农药生产企业应当在产品标签或包装上标注可追溯的电子信息码(二维码或条形码),并建立生产销售电子台账。农药经营者应当配备计算机、扫码枪等电子设备,如实建立进货来源、销售去向等电子经营台账。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示范县的示范门店,应当率先经营标注可追溯电子信息码的高毒农药产品。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农药使用者应当做好农药使用记录,详细记载用药产品、数量、作物、方式、时间、人员等信息。探索建立高毒农药从生产、经营到使用的全程可追溯体系。三是严防高毒农药违规使用。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加强农药安全使用宣传、指导和监管,严格防控剧毒、高毒、禁限用农药在蔬菜、瓜果、食用菌、茶叶、中草药材等作物上违规使用,坚决依法打击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的行为。

(2) 依法打击制售假劣农药行为

针对制假售假屡禁不止、违规添加其他农药成分问题比较严重,要强化农药市场监督检查,确保农药产品质量。一是强化市场监督抽查。充分利用农药成分监测技术、农药执法信息平台,在农药销售、使用旺季,采取例行抽查与专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本地区销售的农药产品开展随机抽查,同时对生物农药、烟剂开展专项抽查,确保产品质量。二是深入生产企业重点抽查。以问题为导向,增强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由市场抽查延伸到生产企业抽查,重点抽查近年发现存在质量问题较多或群众举报反映强烈的企业和产品。三是依法查处制售假劣农药行为。加强日常执法检查,确保横向覆盖到每个门店、纵向追查到生产车间和田间地头,依法查处无登记证生产农药、非法添加其他农药成分、生产经营违禁及假劣农药等违法行为。

(3) 大力提高农药科学使用水平

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求,针对一些地方农民在蔬菜、瓜果、茶叶、食用菌、中草药材上违规用药问题比较突出,要切实加强生产环节的指导和监管,深入开展专项集中治理。一是强化农药使用监管。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普及科学用药知识,增强农民安全用药意识,指导农民严格按照安全用药规范和准则使用农药。加强对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生产基地等规模化经营服务组织使用农药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农药来源、真假、是否违规添加其他成分、产品是否对路、使用记录是否完整、是否按照农药安全间隔期施药,依法查处违规使用农药行为。二是加快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开展特色小宗作物病虫害发生及用药情况调查,制定完善用药短缺特色小宗作物名录、药效试验群组化名录和残留试验群组化名录。对已登记农药产品组织开展扩作登记试验,加快农药登记进程,尽快解决部分特色小宗作物病虫防治“无登记农药可用、农民用药混乱”的问题。三是加强农药残留监测。落实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使用农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对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等园艺作物生产基地(标准园)的农产品进行农药残留监测。

(4) 切实防控农药使用安全风险

针对近年农药使用安全事故和突发舆情时有发生问题,要加强农药使用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价,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农药使用安全风险监测。健全监测网络,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充分利用监测结果开展再评价,对高风险农药及时采取禁限用措施。今年重点对克百威、水胺硫磷、氧乐果、乙酰甲胺磷、2,4-滴丁酯、莠去津等农药进行监测和再评价。二是加强农药使用安全事故处置。一旦发生农作物药害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当地农业部门要及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技术鉴定,按规定启动有关应急预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妥善处置并上报有关情况。三是妥善应对农药突发事件。加强农药舆情监测,及时发现、主动应对农药相关的突发舆情事件,组织专家学者解疑释惑,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有效防范虚假舆情扩散蔓延,努力减轻不良影响。

重点工作8条:

一是组织落实农药监督抽查任务;二是开展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示范县创建;三是推动农药可追溯体系建设;四是组织农药专项整治工作督查;五是组织农药风险监测评价;六是组织园艺作物标准园农药残留监测;七是组织特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试验;八是组织开展农药管理专题宣传。
(凌云)



作者:凌云    来源:本网论坛     编辑:遥远    讨论:[农药论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联盟广告
网站简介 | 服务介绍 | 服务协议 | 广告服务 | 投稿中心 | 法律声明 | 版权投诉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客服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入网咨询电话:0451-88001128 88001138 晚间入网咨询:15546315188(17:00-20:00)
版权所有 © 2002 - 2016 中国农药网 保留所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黑B2-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213
腾讯QQ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服务投诉: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金农网群: 金农网| 农药 | 化肥 | 种子 | 农机 | 粮油 | 畜牧 | 园艺 | 果蔬 | 水产 | 富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