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推进化肥减量化工作要点》《四川省2021年推进农药减量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2-18 11:08:12来源:四川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作者:四川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
分享到:
  川农发〔2021〕33号
  各市(州)、县(市、区)农业(农牧)农村局:
  为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在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下,推进我省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各项措施落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四川省2021年推进化肥减量化工作要点》和《四川省2021年推进农药减量化工作要点》,现印发你们。请各地结合实际,细化工作内容,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

  附件:1.四川省2021年推进化肥减量化工作要点

 四川省2021年推进化肥减量化工作要点
  2021年化肥减量化工作要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现代农业园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以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和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为抓手,推广科学施肥技术,强化肥料登记监管,开展肥料施用调查监测,加强科学施肥技术培训,全面推进化肥减量化工作,为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一、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化肥减量化问题整改。按照四川省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要求,认真落实全省化肥农药减量化问题整改推进会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强责任的高度,凝聚共识,压实责任,按照整改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地。成都市、南充市严格按照报备的整改方案,实行台账式清单管理,逐一整改销号。其他市(州)认真核查本地化肥减量化工作中的类似问题,举一反三形成责任清单和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照问题逐一整改。市(州)每月25日前报送整改进度,整改任务务必在2021年底完成。
  二、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应用。针对性开展取土化验、田间试验、配方修正、发布等基础工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精准施肥推广。更新优化粮油作物施肥配方,强化用肥量大的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作物试验示范,更新、发布区域配方,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活动。深入开展农企合作,推进测、配、产、供、施一条龙终端供肥,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统测、统配、统供、统施试点服务,探索推进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积极探索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结合、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模式,支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链条农化服务。
  三、扩大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抓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将有机肥替代化肥向其他节肥潜力大的园艺作物和优质大田作物拓展。支持引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积造、施用有机肥,探索完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和社会化运行机制,集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构建种养循环农业,推动畜禽粪污、沼渣沼液、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资源肥料化利用,推广绿肥种植。
  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示范。以主要粮油作物为重点,在全省20个粮油生产大县实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集成创新、推广应用技术模式,建设一批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服务示范基地,确保全省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稳步提升。开展取土化验、田间试验等科学施肥基础性工作,逐步更新养分数据,优化施肥参数,完善肥料配方;加快肥料新产品、施肥新机具、实用新技术推广应用;启动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探索建立有效的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组织方式和工作机制。
  五、推广科学施肥技术。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综合利用、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以点带面推广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施、种肥同播、水稻侧深施肥等施肥方式,应用缓/控释肥料、水溶肥料、微生物肥料等高效新型肥料,推广轻便实用施肥机械,加强智能化设施设备和现代信息技术在肥料生产使用领域的应用。
  六、开展肥料使用情况调查监测。在全省21个市(州)的粮油、经济作物大县建设化肥减量增效定位监测点和肥料使用量调查点,监测化肥减量化主推技术模式的减量增效情况、调查种植户的肥料使用情况和有代表性的经销门店肥料销售情况,指导市、县建立常态化调查监测网络。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协调,明确肥料使用统计方法、统计口径及统计数据的审核发布等,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可靠。
  七、强化肥料登记与证后监管。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面实现省级权限内肥料登记、备案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抓好肥料登记、备案政策谋划、宣传培训,部级登记资料续展初审,部级备案产品系统运行情况跟踪;建立省级肥料管理数据信息系统,实现全省肥料登记、备案信息、监督抽查信息可查询可公开。加强证后监管,计划全省抽检300个肥料样品,完成部级肥料监督抽查任务,开展有机肥料安全评价风险评估。
  八、加强科学施肥技术培训。举办科学施肥技术专题培训班和现场观摩会,培训科学施肥先进技术,展示科学施肥亮点成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移动通讯作用,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展览展示、经验交流等形式,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宣传科学施肥的具体措施和重要意义,形成领导重视、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

  2.四川省2021年推进农药减量化工作要点

 

  四川省2021年推进农药减量化工作要点
  2021年推进农药减量化工作要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推广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切实加强科学用药培训指导,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百县千乡万户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培训行动,提高科学安全用药水平。制定印发《四川省2021-2025年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指导意见》。全面实施百县千乡万户农药科学安全使用培训行动。在135个县,以果菜茶优势区和粮食主产县为重点,开展省级专场培训215期,培训种植大户、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技术骨干和农民带头人1万人次以上,带动市(州)培训4000场,培训50万人次以上。
  二、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和绿色农药,优化农药品种结构。实施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行动,鼓励专业化防治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优先使用生物农药。在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和柑橘、芒果等经济作物上开展绿色农药试验示范,力争全省高效低风险农药品种使用比例达70%以上。
  三、推进高效植保机械更新换代,切实提高农药利用率。用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专业化防治组织购置以植保无人机为主的新型高效植保机械。加强植保无人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作业技术指导及机手培训,开展植保无人机作业质量评估及飞行参数校验试验。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带动小农户选择使用电动喷雾器、静电喷雾器,切实提高农药利用率。
  四、加大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力度,有效推进农药减量化。通过现场示范、培训、指导等方式,大力推广带药移栽、种子包衣等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实现小麦条锈病核心越夏区和冬繁区药剂拌种全覆盖、油菜根肿病重发区种子包衣全覆盖以及水稻主产区带药移栽全覆盖。开展杂草绿色安全防除技术示范,加大除草技术培训力度,推广以草治草地膜覆盖等生态、物理除草技术,推广零天施药定向喷雾等化学封杀技术。
  五、开展农药固定监测调查,准确统计农药使用量。在67个县建立农药使用量固定监测点5025个,在21个县建立农药面源污染固定监测点,指导市县建立常态化全覆盖调查监测网络。形成四川省农药使用量调查和农药面源污染定点监测报告,指导农药使用强度高的地区加大绿色农药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加强与统计部门沟通协调,明确农药使用统计方法、统计口径及统计数据审核发布等,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可靠。
  六、强化禁限用等农药经营管理,规范农药经营行为。严格执行《农药管理条例》和《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依法做好限制使用农药经营许可审批,修订《四川省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规定》,调整优化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最高限额和具体布局。开展标准化农药经营门店示范创建活动,通过梯次推进,逐步提高农药经营示范门店准入门槛和标准化水平,到年底创建标准化农药经营示范门店100家。加大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及销售假冒伪劣农药的执法和惩处力度;加强购销台账、追溯系统、农药产品包装标签标识日常检查;规范大处方等不科学售药行为,在标准化农药经营示范门店中试点推行植物医生持证上岗和处方笺制度,做到用药有依据、来源可追溯、流向可追踪。
  七、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按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要求,统筹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运输、利用、处理等工作。优化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布局,在农药经营门店、村级垃圾回收站(点)布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逐步建立店村结合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全面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押金制、有偿回收制、村站代储制等制度,提高回收处置率。不定期抽查农药销售台账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检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情况。
  八、开展有害生物抗性监测,科学指导交替用药技术。组织开展稻飞虱、二化螟等重大病虫以及农田草害抗药性监测,科学指导交替用药技术。在彭山、梓潼、江安等11个监测点开展鼠情监测,发布鼠情预警预报;推广毒饵站灭鼠技术,加大TBS(围栏+捕鼠器)等生态控鼠技术示范,控制农区鼠害。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2月9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四川省2021年推进化肥减量化工作要点》《四川省2021年推进农药减量化工作要点》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