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2-08-23 16:55:02来源: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作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各市、州、县农业农村局,政府直属农业事业推广机构:
  根据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网监测,7月中下旬以来,稻飞虱在西南、华南及江南稻区虫量显着高于上年,8月中旬受台风“木兰”影响,有利于水稻“两迁”害虫迁飞和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扩散流行,对中晚稻生产构成较大威胁。近期我省田间虫量上升较快,截至8月17日,稻飞虱累计发生面积1235.1万亩次,比上周增7.8%,平均百蔸虫量250.7头,局部田块超过5000头;稻纵卷叶螟累计发生面积733.1万亩次,比上周增14.4%,平均亩幼虫量134.5头,局部田块近4000头。玉米草地贪夜蛾累计发生面积30.7万亩,较上周增加了22.3%。为全面落实“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要求,切实抓好当前秋粮病虫防控工作,坚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属地责任
  病虫害防治是农业防灾减灾的重要措施,事关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大意。各地要努力克服近期高温干旱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按照粮食生产党政同责和重大病虫害防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立足防灾减损夺丰收,做到“一手抓抗旱,一手抓病虫”。要压实防控责任,及早落实中央生产救灾资金、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多渠道增加投入,充分调动人力物力,坚决打赢“虫口夺粮”保丰收攻坚战。
  二、强化监测调查,及时发布信息
  病虫害发生具有一定隐蔽性,如前期忽视调查,预防不力,后期极易导致病虫蔓延流行,出现难以控制的后果。各地一定要组织精干技术力量,规范开展监测调查,加大调查范围、加密调查频次,全面掌握辖区内发生分布情况和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严格执行病虫灾情值班和报告制度,及时做好监测设备的维护和保养,防止因病虫害监测和信息传递不到位贻误防治时机。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发挥QQ群、微信群等现代信息传递手段的作用,及时发布病虫发生和防控技术信息,努力实现农业区域和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
  三、做好分类指导,实施科学防控
  各地要根据病虫害发生特点,结合当前的抗灾减灾行动,因地制宜制定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科学开展病虫防控工作。当前高温少雨,对抽穗期中稻影响较大,各地可结合防高温热害,抓好病虫防治。水稻“两迁”害虫,要指导农户抓住中稻孕穗期、卵孵初期、低龄若(幼)虫期等关键时期用药,虫量大时要用足水量,保证效果。稻瘟病和稻曲病要以预防为重点,在水稻破口期间进行施药预防,“破口一块,保护一块”。草地贪夜蛾要“治早、治小”,抓住低龄幼虫期施药。要积极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优先使用生物药剂、释放天敌、灯光诱杀、诱剂诱蛾等绿色防控措施,选择使用高效、低风险农药开展应急防控,指导农民对症施药、适期施药和轮换用药,促进农药减量控害增效。
  四、做好应急响应,推进统防统治
  各地要统筹用好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和地方防控经费,根据当地病虫害发生趋势和防控需求,提前制定应急防控预案,储备必需的防控药剂药械等物资。要加强对本地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的培育,通过购机补贴、培训指导、购买服务等措施,提高装备水平,完善服务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能力。以现有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为依托,培育建设应急防控队伍,提高应急处置快速反应能力。病虫严重发生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动员指导农民做好群防群控,确保重发区防治不漏户、不漏田,坚决遏制病虫害扩散流行。
  五、开展调研指导,督促措施落实
  当前已进入秋粮生产和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省农业农村厅已组派多个农业生产调研指导组,分赴重点地区,开展巡回指导,督促抗旱救灾、病虫防控工作落实。各地也要立即组织专班,深入田间地头,调查虫情灾情,指导病虫防治与救灾工作,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要做好科学安全用药指导,特别要做好高温干旱天气下的施药防护工作,防止中暑、中毒事故发生。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8月18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