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印发《2020年湖北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0-05-08 09:54:34来源:湖北省植保总站作者:湖北省植保总站
分享到:

各有关市、县(区)植保站(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按照中央、省委一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绿色植保、科技植保,持续开展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全力保障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省将继续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行动,重点推进全国绿色防控示范县创建工作,大力开展果菜茶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着力建设一批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在绿色防控示范区综合使用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和科学用药等技术措施,集成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扩大绿色防控覆盖范围、提升绿色防控覆盖率。现将《2020年湖北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有关单位按方案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其它县(市、区)可参照此方案,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实际,选择粮食作物或优势特色经济作物,组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工作。

附件:2020年湖北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工作方案

                                           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

                                              2020年4月27日


附件

2020年湖北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工作方案

 

为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产业富农工作,集成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实现农作物病虫害可持续治理,推进我省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已有技术储备和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化“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理念。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积极保护利用自然天敌,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等非化学防治技术。努力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突出优势产业、核心产区、知名品牌,开展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集成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增加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供给,保障种植业转型升级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强化绿色防控理念。

贯彻《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宣传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知识,推进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智能化、专业化、绿色化。

(二)提升绿色防控覆盖率。

粮食作物项目县(市)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0%以上,经济作物项目县(市)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60%以上。项目区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0%,农产品质量达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粮食作物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经济作物病虫为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下。

(三)提高绿色防控技术水平。

重点推广健康栽培、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理化诱控、蜜蜂授粉等化学农药替代和促增产技术。打造一批绿色防控技术展示区,引领带动全省推广应用。推行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提高绿色防控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

(四)集成绿色防控技术模式。

充分利用“双减”重大专项成果,发挥植保科技创新联盟的优势,综合采用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和科学用药等技术措施,分区域、分作物集成组装绿色防控技术模式。

三、实施地点和规模

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将以粮食作物和优势特色经济作物为基础,以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提档升级为重点,以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为目标全力推进。

(一)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6个,具体为石首市、蕲春县、通城县、夷陵区、枝江市、英山县。要求以上报作物为重点,全域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大宗作物、特色作物、品牌基地全覆盖,每县市核心示范面积不少于1万亩,辐射面积不少于5万亩。

(二)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

106个,其中水稻29个,小麦13个、玉米8个、马铃薯6个、油菜6个、茶叶14个、柑桔10个、蔬菜11个、食用菌2个、中药材3个、花生2个、红薯2个。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示范区每县核心示范面积不少于2000亩,辐射面积2-10万亩;经济作物每县核心示范面积不少于500-2000亩,辐射面积1-5万亩。

水稻29个:当阳市、沙洋县、龙感湖管理区、荆州区、鄂州市、潜江市、监利县、大冶市、武穴市、襄州区、枣阳市、利川市、随县、京山市、枝江市、公安县、石首市、松滋市、仙桃市、洪湖市、应城市、汉川市、黄梅县、蕲春县、天门市、通城县、蔡甸区、崇阳县、团风县;

小麦13个:枣阳市、襄州区、南漳县、宜城市、老河口市、谷城县、随县、广水市、沙洋县、钟祥市、郧阳区、房县、郧西县;

玉米8个:襄州区、枣阳市、老河口市、建始县、咸丰县、利川市、房县、竹山县;

马铃薯6个:恩施市、襄州区、云梦县、宣恩县、鹤峰县、巴东县;

油菜6个:咸安区、武穴市、沙洋县、当阳市、大冶市、孝南区;

蔬菜11个:嘉鱼县、云梦县、黄陂区、蔡甸区、长阳县、阳新县、黄州区、郧阳区、大冶市、利川市、兴山县;

柑橘10个:宜都市、秭归县、枝江市、当阳市、长阳县、松滋市、丹江口市、巴东县、通山县、夷陵区;

茶叶14个:英山县、五峰县、咸丰县、神农架、武当山、赤壁市、咸安区、竹溪县、竹山县、远安县、宣恩县、保康县、大悟县、孝昌县;

中药材3个:罗田县、蕲春县、来凤县;

食用菌2个:随县、远安县;

花生2个:红安县、麻城市;

红薯2个:鄂州市、郧阳区。

四、重点示范技术

各地要根据当地主栽作物、栽培技术、主要产业,结合重大病虫害发生及绿色防控技术研发进展等情况,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总体而言,务必示范应用以下核心技术。

(一)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

一是生态防控措施。推广应用健身栽培技术、种子消毒与带药移栽预防病虫害技术、耕沤灭螟、生态调控技术,重点推广田边种植香根草、茭白等诱集植物控制螟害技术,酸性氧化电解水和氨基寡糖素浸种技术。二是诱杀技术。选用专用性诱剂诱杀水稻螟虫和稻纵卷叶螟。三是生物防治技术。防治二化螟选用苏云金杆菌(Bt.),防治稻纵卷叶螟选用Bt.、短稳杆菌、甘蓝夜蛾NPV、金龟子绿僵菌421、球孢白僵菌,防治稻飞虱选用金龟子绿僵菌421、球孢白僵菌,于卵孵化始盛期施用。防治稻瘟病采用井冈?蜡芽菌、枯草芽孢杆菌、多抗霉素或春雷霉素;预防稻曲病采用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A(选用24%高含量制剂)、申嗪霉素、蛇床子素,并可兼治纹枯病,与芸苔素内酯或赤?吲乙?芸苔混用,可提高防病效果;预防病毒病选用宁南霉素。四是推广应用稻鸭共育技术,防治纹枯病、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福寿螺和杂草等病虫草害。五是推广带药移栽控害技术。秧苗移栽前3天左右施药,带药移栽,早稻预防螟虫和稻瘟病,单季稻和晚稻预防稻瘟病、稻蓟马、螟虫和稻飞虱及其传播的病毒病。 六是释放赤眼蜂技术。于二化螟越冬代蛾高峰期和稻纵卷叶螟迁入代蛾高峰期开始释放稻螟赤眼蜂,每代放蜂2~3次,间隔3~5天,每次放蜂10000头/亩。七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应用精准施药技术。

(二)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

一是农业防治技术。选用抗性品种,培育无病无虫壮苗,清洁田园,清除病残体,整枝打叉、摘除病老叶,合理施肥,调酸补钙、施用有机肥。二是物理防治技术。使用杀虫灯诱蛾、黄(蓝)板诱虫等诱杀技术。三是性诱剂防治技术。推广使用小菜蛾、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害虫专用性诱剂诱杀技术。四是生物防治技术。推广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421、球孢白僵菌、天然除虫菊、鱼藤酮、BT和NPV等生物制剂防治蔬菜害虫,宁南霉素防治病毒病技术,乙基多杀菌素(艾绿士)防治小菜蛾、斜纹夜蛾和甜菜夜蛾,推广应用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等具有提高抗病、抗逆和增产效果的免疫诱导剂和生长调节剂。五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应用精准施药技术。

(三)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

一是农业防治。加强间伐和修剪,科学肥水管理,增强桔树长势和提高抗病虫能力。二是保护利用天敌。实行桔园生草栽培,桔园适度留草或周边种植蓖麻、丝瓜等,或人工种草,草种有黑麦草、三叶草、紫花苜蓿、百喜草等,给天敌提供良好生存环境。三是推广人工释放胡瓜钝绥螨控制柑桔害螨的技术。四是诱杀技术。推广应用“果瑞特”食物诱杀剂为代表的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使用频振式杀虫灯、太阳能杀虫灯诱杀金龟子、卷叶蛾、吸果夜蛾等害虫。使用黄板诱杀黑刺粉虱、柑桔粉虱、蚜虫等害虫。五是落果处理。9-11月,在柑橘大实蝇发生区捡拾地面落果和树冠上未熟先黄的虫果,就地装入专用塑料袋密封处理,或统一深埋。六是越冬清园,萌芽前选用窄幅高精度农用矿物油或石硫合剂防治越冬病虫害。七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

(四)茶园绿色防控技术。

一是农业防治技术。通过修剪、分批采摘控制病虫,实行翻耕除草,合理施肥,科学肥水管理,增强树势和抗病虫能力,推广生草栽培,行间种植紫云英、豆类,道旁种植桂花、苦楝、桃、李等观赏植物,改善生态环境,保持生物群落多样性。二是保护和利用捕食性天敌。利用有益微生物、植物源农药防治害虫。三是推广灯光诱杀、黄板诱杀和性诱剂诱杀技术。四是生物防治技术。推广应用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421、短稳杆菌、茶核?苏云菌、乙基多杀菌素等生物农药和苦参碱、印楝素、藜芦碱、苦皮藤素、除虫菊素等植物源的成熟产品及相应技术防控茶园害虫(仅供茶叶为国内销售的茶园使用参考)。推广应用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等具有提高抗病、抗逆和增产效果的免疫诱导剂和生长调节剂。推广释放松毛虫赤眼蜂寄生茶尺蠖卵和周氏啮小蜂寄生茶尺蠖蛹技术。五是精准施药控害技术。对非有机茶园,在后期病虫害仍然无法控制时,由专业化服务组织实施精准施药。

(五)玉米绿色防控技术。

一是农业防治技术。推广抗病虫品种,科学水肥管理。二是诱杀技术。推广应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鳞翅目等钻驻性害虫。选用专用性诱剂诱杀玉米螟和棉铃虫等钻驻性害虫。三是生物防治技术。推广赤眼蜂寄生和Bt、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421、球孢白僵菌等生物制剂防治玉米螟和棉铃虫。推广24%井冈霉素A(菌刀)防治纹枯病和大、小斑病。四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

(六)小麦绿色防控技术。

一是农业防治技术。推广抗病虫品种,科学水肥管理。二是药剂拌种技术,条锈病用三唑酮、戊唑醇等种衣剂包衣或拌种,全蚀病采取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或硅噻菌胺(全蚀净)悬浮剂包衣或拌种,地下害虫选用辛硫磷或毒死蜱拌种。三是在冬春季对小麦条锈病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大流行期,要贯彻落实“发现一片,防治一面”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四是在抽穗扬花期,对赤霉病实施统防统治,选用氰烯菌酯、戊唑?咪鲜胺等药剂防治。五是推广植物免疫诱抗技术,应用海岛素、芸苔素在分蘖期、拔节期可喷施1-2遍,增强植物的抗病和抗逆能力。六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

(七)食用菌绿色防控技术。

一是把好菌种质量关,及时进行菌种复壮。二是搞好环境卫生,做好培养料的处理,定期消毒灭菌。三是改善环境因子,使其适合食用菌的生长而不利病虫杂菌的繁殖生长。四是利用害虫的趋性进行灯光诱杀、食物饵料诱杀、黄板诱杀和性诱剂诱杀。五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

(八)马铃薯绿色防控技术。

一是农业措施。选用抗病种薯适期播种、合理轮作间作、加强水肥管理、健身栽培。二是诱杀技术,悬挂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等措施来诱杀成虫。三是采用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防治。四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对马铃薯晚疫病,推荐适时喷施代森锰锌进行保护,喷用霜霉威制剂进行防治。

(九)中药材绿色防控技术。

一是科学选择种植基地,采用林间间作套种,保持药材原有的生态环境和质量品相。二是采用轮作换茬,施用有机肥,合理灌溉,科学开展清园和土壤深耕。三是保护利用自然天敌,推广使用BT 、NPV、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421、球孢白僵菌、海岛素等生物制剂。四是推广灯光诱杀、黄板诱杀、避虫膜、防虫网等防治害虫。五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

(十)花生绿色防控技术。

一是选用抗病品种,实施健身栽培。二是诱杀技术,悬挂频振式杀虫灯、性诱剂等措施来诱杀成虫。三是采用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防治。四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

(十一)红薯绿色防控技术。

一是选用抗病品种,实施健身栽培。二是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密植、平衡施肥、合理排灌、清洁田园、深耕灭蛹。三是物理防治技术。使用太阳能杀虫灯诱杀夜蛾成虫,降低卵量。四是生物防治技术。在低龄幼虫期选用BT、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421、球孢白僵菌等药剂防治。五是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化学农药

(十二)油菜病虫绿色防控。

一是农业防治。加强田间管理,开沟排水,降低田间土壤湿度,抑制土壤浅表层的菌核以菌丝形式萌发;加强杂草管理,阻断菌核病通过杂草蔓延;免耕和秸秆还田会增加田间菌核基数,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建议进行水旱轮作或深耕。二是生物防治。结合播种施用生物防治菌(如盾壳霉或木霉菌等)腐烂土壤中的菌核,降低田间菌核数量。菌核病发生初期,采用盾壳霉、木霉菌或地衣芽孢杆菌防治,间隔7-10天,交替使用,连续防治2-3次。三是化学防治。始花期重点保护油菜茎基部,盛花期阻断花瓣接触侵染。可选用咪鲜胺、菌核净和多菌灵等乳剂或水剂为主的药剂适时防控,注意轮换用药以避免出现抗药菌株。四是加强统防统治。在油菜盛花期加强利用植保高效施药器械进行统防统治,将油菜菌核病重发的风险降至最低。同时注意花期施药避免对授粉昆虫的不良影响,在蜜蜂出箱前和入箱后喷药,严格按照规定剂量和浓度科学施用农药,提高油菜生产质量。

五、示范内容

(一)推进病虫绿色防控。

优先选用健康栽培、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生态调控,以及环境友好型的高效低风险农药等绿色防控措施,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集成示范绿色防控技术,举办农民田间学校、组织现场观摩和专题培训等,稳步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

(二)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

着力打造一批装备精良、管理规范、技术先进、诚信度高的专业防治队伍,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新型机械、高效低风险药剂和精准施药技术应用,不断提升病虫防治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推进农企合作共建。

引导病虫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资生产企业合作,集聚资源,共建融合示范基地,联合开展技术集成、产品直供、指导服务、示范推广活动,加快高效低风险农药、高效节药植保机械、绿色防控产品推广应用进程。

(四)推进农药减量控害。

按照“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确定的“控、替、精、统”技术路径,将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有机融合,集成示范以生态区域为单元、作物为主线的全程农药减量控害技术模式,推进病虫综合治理,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负责示范基地管理、协调和指导工作;制订实施方案,保证工作的顺利有效实施。

(二)强化资金支持。

整合相关农业项目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地方财政专项。多渠道争取示范资金投入,加大扶持力度,确保示范区各项绿色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培训。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好的经验、好的措施、好的典型、好的成效,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关注、百姓自觉运用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

依托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利用已取得的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经验,在示范区统一开展绿色防控和实施植保飞防施药防治,有效提高病虫防控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

(五)加强督办检查。

在防控关键时期巡回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技术措施落到实处。

(六)强化农企对接。

引导农业生产企业、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与农资企业对接与合作,联合开展技术集成、产品直供、技术指导、示范推广活动,加快绿色防控新技术、新产品及高效节药植保机械推广应用进程。

七、工作进度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3-4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与合作社签订绿色防控责任书。

(二)制定工作方案:3月下旬-4月下旬。

(三)技术宣传培训:4-11月,防控关键时期,及时通过电视预报、病虫情报、网络平台、手机短信、明白纸等形式宣传防控技术。

(四)植保技术措施:3-11月,严密监测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预报。3-11月,采取相应的主推防控措施,防治病虫为害。9-11月,清园处理。

(五)检查验收:5-11月,组织相关单位和技术人员对示范结果开展检查验收,对示范效果进行科学评估。

(六)总结:12月完成技术工作总结。

八、材料报送

(一)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5月20日之前报送绿色防控全域推进实施方案及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计划表。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报送2020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计划表,由地市州收齐后5月20之前统一上报。

(二)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及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报送全年工作总结,由地市州收齐后12月15日之前统一上报。

(三)联系人:谢原利,王幼跻;电话:027?87387161;邮箱:hbfangzhike@163.com。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印发《2020年湖北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