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及时安全科学做好旱田作物田间除草工作的通知

2021-06-10 14:16:04来源: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作者:黑龙江省植检植保站
分享到:
  各市(地)、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今春我省播种期间降雨偏多,土壤墒情较好,田间杂草基数普遍较大;5月下旬阶段性高温天气,杂草萌发出土快、生长旺,未开展苗前封闭除草的地块,苗后除草压力大、难度高。特别是近期我省大部地区降雨频繁,使得苗后除草作业安全窗口期更为短暂。为此,各地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强化宣传,指导农户抢抓雨后晴好天气,及时科学安全做好旱田作物苗后除草,防止出现田间草荒现象,确保作物健康生长。
  一、科学选药配药,确保除草安全有效
  一是选择安全性较高的除草剂。玉米田苗后除草应尽量避免使用2,4-D丁酯、2,4-D异辛酯、氯氟吡氧乙酸等激素类除草剂;大豆田不宜使用乙羧氟草醚、三氟羧草醚、乳氟禾草灵等安全性较差的药剂。二是根据田间草相合理选择除草剂配方。玉米苗后可选用烟嘧磺隆或硝磺草酮混莠去津,或使用烟嘧?莠混硝磺草酮或硝?烟?莠、苯唑氟草酮混莠去津;野黍、马唐等抗性杂草较多地块及超过5叶期的玉米田可选用苯唑草酮混莠去津或苯唑?莠。大豆田苋菜等抗性杂草较多的地块,可选用氟磺胺草醚混配少量烯禾啶;防治苣荬菜、刺儿菜、打碗花等多年生杂草,可选择氟磺胺草醚+灭草松+异恶草松混用;防治鸭跖草可选用氯酯磺草胺。三是使用农药增效助剂。植物油助剂用量为喷液量的0.5%-1.0%,有机硅助剂用量为喷液量的0.1%。
  二、规范安全施药,有效除草控害
  一是使用高效制式打药机作业。可选用大马力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械作业,发挥其多级过滤、均匀液压分布、作业速度快、抢农时效率高的优势。特别是充分利用带风幕的喷雾机作业,以防风防飘,减少药液飘移药害。使用非标自制喷雾机开展除草作业的,应全部更换扇形节药喷头,以提高喷雾均匀性,有效减轻除草剂药害。二是规范施药作业。除草作业时配套的动力拖拉机应换装窄轮胎,宜选用110-03、110-02号喷嘴或防飘喷头,喷液量应控制在每公顷100-150升,喷雾压力控制在4-5MPa,作业速度普通喷杆机不宜超过每小时8公里,自走式及风幕式喷杆机不宜超过每小时10公里,以减少药液飘移,提高施药精准性和利用率。三是适时用药作业。玉米田苗后除草应尽可能在5叶前,大豆应在1片复叶展开前,以防用药偏晚,草龄较大,影响除草效果。四是安全开展无人机施药。对于田间湿度大,机车无法进地而又需要马上开展除草的地块,在控制好药液飘移的条件下,可采取植保无人机航化除草。航化除草应选择有使用经验的专业植保公司作业,并采取集团化机群作业,以抢时间、争主动,规范化、高效率。采取植保无人机航化除草,应适当减少除草剂用量,加大用水量,添加航化助剂,并控制合理的飞行速度和高度,以免产生飘移药害。
  三、加强农艺控草,提倡绿色防控
  一是对玉米田块苗带间秸秆多的,要推广应用带前置波纹圆盘和后置护苗器装置的中耕除草机作业,发挥通过性好、保护苗免受伤害优势。二是大豆田块选择中耕耘锄机械进行除草作业,快速铲除或阻断苗带两侧和苗间杂草生长,促进作物苗加快起身,降低草害。三是实施趟地培土控草作业,特别是秸秆量少地块,抓紧农时,适时中耕趟地并追肥,促进作物健壮生长发育。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7日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关于及时安全科学做好旱田作物田间除草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