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map·商情RSS源·RSS源·手机版·服务介绍·投稿中心·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买卖招商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正文

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2023-02-16 09:09:35来源:全国农技中心作者:农药药械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植保(植检、农技)站(总站、中心),天津市、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江西省农业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广东省农业有害生物预警防控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据全国农技中心组织专家会商,预测2023年全国农区鼠害呈总体中等发生(3级),局部呈偏重发生(4级)趋势。为做好今年全国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治工作,我中心组织制定了《2023年全国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控技术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全国农技中心
  2023年1月30日
  2023年全国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控技术方案
  据专家会商分析,2023年全国农区鼠害呈总体中等发生(3级),局部呈偏重发生(4级)趋势,预计全国农田鼠害发生面积3.33亿亩,农舍鼠害发生户数0.88亿户。为切实做好2023年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农区鼠害防控率达60%以上,防治效果达80%以上,鼠害损失控制在5%以下;农田鼠密度控制在3%以下,农舍鼠密度控制在1%以下,实现“保生态、护产业、健康宜居”的新时期鼠害防控目标。
  二、防控策略
  根据《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持续推进“鼠口夺粮”。重点抓好农林、农牧交错地带,湖区、库区和沿江(河)流域,山区(半山区)以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区、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区、稻田综合种养区、育种基地等害鼠栖息地治理,做到春季灭鼠保播种、秋季灭鼠保归仓,确保实现“保生态、护产业、健康宜居”的农区鼠害防控目标。针对农田害鼠捕获率超过(含)3%或农舍捕获率超过(含)1%的重点发生区域,抓住防治关键时期,早谋划早准备,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农区统一灭鼠活动,重点示范推广毒饵站灭鼠技术和TBS围栏灭鼠技术以及综合灭鼠技术,大力推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筹集资金、统一宣传培训、统一鼠药供应、统一配投毒饵”的五统一防控组织模式,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田”。
  三、监测防控技术措施
  (一)鼠情监测技术
  一是鼠夹法监测。鼠夹 法也叫夹日(夜)法,即采取直线形按5×50米(或10×20米)布夹,每次布100?150夹;农舍每户布夹2个,每次调查50户,合计每次布100夹。选用的鼠夹灵敏度控制在4?5克为宜,以生花生米或向日葵种子为诱饵,晚放晨收,以捕获的鼠数量比有效夹数计算的捕获率来表示鼠密度(种群数量),并记录捕获鼠的种类、性别、鼠种组成,测量体重、体长等外部形态特征,解剖观察雌性胚胎数及雄性睾丸下降状况等,鉴定并分析年龄结构。
  二是物联网智能监测。鼠害物联网智能监测是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融合机器视觉、模式识别、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实现害鼠365天×24小时连续动态监测和智能识别分类的方法。设备安放方式:①田间沿着田埂下(靠边、无水)、地边,在鼠活动明显的鼠道摆放,进出口需与田地垄沟或地平面平行放置;②农舍布放在鼠经常活动场所(厨房、畜禽圈或粮仓等),侧面贴墙放置,保持监测设备两端开口畅通。每个农田监测点安装3?5个监测终端,设备间距超过100米,相当于每月100?150个夹日(夜)。每个农户监测点放置设备1套,连续30天布放,相当于每月30个夹日(夜)。系统通过可视化数据分析监测区域鼠种分布、群落结构、种群数量、生物量动态、密度趋势、行为节律等,同步可实现监测源数据查询和系统异常实时预警。用户可登录中国鼠害信息网(http://rodentdata.online/#/login),通过分配账号登录系统实时查看。每月需定时为物联网智能监测设备充电、清洁内部空间,避免野外采集设备长时间浸泡水中。
  三是TBS围栏监测。选择面积300?500亩的连片田地,沿每块田边单侧设置1个直线形开放式TBS围栏或1个矩形封闭式TBS围栏,围栏采用长60米、孔径≤1cm的金属网。根据地块特点和田间管理便利需求,在适合的田块边缘(田埂)位置按直线方式固定围栏,地上部分高45厘米,埋入地下的深度为15厘米。沿围栏边缘每间隔5米平齐地面剪一长宽约5厘米的洞口,洞口下缘需与地面平齐。沿围栏边缘埋设捕鼠筒,上底面向上埋至与地面齐平,直线一边紧贴金属网洞口,共埋设捕鼠筒12个。TBS围栏监测设备放置时间为作物播种前10天至收获后1个月。每天早晨检查每个捕鼠桶,及时取出桶内捕获鼠,清理土块、垃圾等落入物。每天记录捕获鼠所在的桶编号,以及鼠种、性别、体重、体长、雌性胚胎数及雄性睾丸下降状况等指标。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将害鼠冻存于-20℃冰柜,留待制作标本。
  (二)鼠害防控技术
  一是毒饵站灭鼠技术。毒饵站是鼠类能够自由进入取食而其他动物不能进入取食的一种灭鼠装置。目前的主要类型有竹筒毒饵站、PVC管毒饵站、塑料毒饵站、矿泉水瓶(饮料瓶)毒饵站、花钵毒饵站、瓦筒毒饵站、水泥毒饵站等。选择当地取材方便的材料制作毒饵站,鼠密度在10%以下的农田,每亩放置毒饵站1个;鼠密度在10%以上的农田,每亩放置毒饵站2个,用铁丝将毒饵站固定于田埂或沟渠边,离地面2?3厘米。农舍每户投放毒饵站2个,重点放置在房前屋后、厨房、粮仓、畜禽圈等鼠类经常活动的场所,用砖块等重物固定。每个毒饵站投放毒饵20?30克,放置3天后根据害鼠取食情况补充毒饵。一般连续置放2?3个月,不用时回收留待再次重复使用。
  二是TBS灭鼠技术。TBS也称围栏+陷阱捕鼠器灭鼠技术,是利用鼠类行为习性捕杀害鼠。对鼠密度较高的农田,在春播或插秧前沿田边(或田埂)设置长60米的线形TBS(L?TBS)、孔径≤1厘米的金属网围栏,按直线方式固定,围栏地上部分高45厘米,埋入地下的深度为15厘米,每5米设置一个捕鼠器(连续捕鼠笼或捕鼠桶),共12个。每个捕鼠桶上部直径25?30厘米,下部直径30?35厘米,筒高50?55厘米,底部留4个直径小于0.5厘米的圆孔,使筒内雨水能够渗出。紧贴围栏与捕鼠器平齐地面剪一长宽约5厘米的洞口,连续捕鼠笼或捕鼠桶开口朝向相反的方向。也可在田间围成矩形TBS(R?TBS)20×10米的围栏,并在周边设置12个筒状捕鼠器。一般按面积200亩左右田块设置1个60米TBS围栏即可有效防控害鼠,TBS围栏设置的时间为整个作物的生长期。有条件的地方,可开展超大TBS围栏灭鼠示范,即采用多个常规TBS围栏组成1个超大TBS围栏进行农田害鼠控制,可增加防控面积。
  三是综合灭鼠技术。农户住宅区可采用鼠夹、鼠笼、粘鼠板等进行物理灭鼠措施。以鼢鼠等地下鼠为优势鼠种的地区,采用弓箭射杀为主;地上鼠可采用杀鼠剂配制毒饵灭杀,可选用第一代(杀鼠醚、杀鼠灵等)或第二代(溴敌隆、溴鼠灵、氟鼠灵等)抗凝血杀鼠剂成品毒饵根据鼠密度范围采用一次性饱和投饵,鼠密度5%?10%区域,每亩投放毒饵100?200克,鼠密度更高的地区,宜酌情加大投饵量,具体的投饵量可按鼠密度值?10%?200克计算。采用抗凝血杀鼠剂灭鼠时应配备专用解毒剂维生素K1。此外,可采用具有灭杀和不育作用的雷公藤甲素成品毒饵灭鼠,每亩投放100?200克。对于鼠密度持续较高的地区,可采用不育剂莪术醇成品毒饵与化学杀鼠剂成品毒饵配合使用,一次性饱和投饵,每亩同时投放化学杀鼠剂毒饵100克、不育剂毒饵100克,以化学杀鼠剂杀灭降低播种前鼠密度,减少对作物出苗的影响,利用不育剂控制鼠害繁殖,降低出生率,进而实现鼠害可持续控制。
  (三)主要防控对象与时期
  华北地区以小家鼠、黑线姬鼠、黑线仓鼠、褐家鼠、长爪沙鼠、达乌尔黄鼠、中华鼢鼠为主要优势鼠种,春季防治最适期为4月上旬至5月上旬,秋季防治时期为9月下旬到10月下旬。东北地区以褐家鼠、小家鼠、黑线姬鼠、黑线仓鼠、大仓鼠为主要优势鼠种,春季防治最适期为4月下旬至5月中旬春播前,秋季防治时期为9月下旬到10月下旬。西北地区以褐家鼠、小家鼠、灰仓鼠、黑线姬鼠、中华鼢鼠、高原鼢鼠、子午沙鼠、大沙鼠、根田鼠、达乌尔黄鼠为主要优势鼠种,春季防治最适期为4月上旬至5月上旬,秋季防治时期为10月中旬到11月上旬。华东地区以黑线姬鼠、黄胸鼠、褐家鼠、黄毛鼠、大仓鼠、小家鼠为主要优势鼠种,春季防治最适期为3月中旬至4月中旬,秋季防治时期为10月上旬到10月下旬。华中地区以黑线姬鼠、褐家鼠、棕色田鼠、黄胸鼠、大仓鼠、东方田鼠为主要优势鼠种,春季防治最适期为3月上旬至4月中旬,秋季防治时期为10月下旬到12月上旬。华南地区以黄毛鼠、黄胸鼠、板齿鼠、褐家鼠、小家鼠为主要优势鼠种,春季防治最适期为2月下旬至4月上旬,秋季防治时期为11月中旬到12月下旬。西南地区以黑线姬鼠、褐家鼠、黄胸鼠、小家鼠、高山姬鼠、四川短尾?、白尾松田鼠等为主要优势鼠种,春季防治最适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下旬,秋季防治时期为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地要高度重视农区鼠害防灾防疫工作,认真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切实加强鼠害防控属地责任。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将鼠害监测防控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鼠害监测与防控工作,健全鼠害防控队伍,科学指导鼠害防控。
  (二)强化示范宣传。各地要科学制定农区鼠害防控方案,建立统一灭鼠示范区,示范推广科学、高效、绿色灭鼠技术。举办灭鼠现场培训会或农民田间学校,及时开展灭鼠技术宣传培训。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向广大农民宣传普及科学灭鼠技术和安全防护知识,不断推动灭鼠技术的科学普及和下田落地。
  (三)强化指导服务。我中心将联合教学科研专家组织鼠害监测与防控工作联合考察,指导基层提升鼠害综合防控能力。各地要根据鼠情监测具体情况,及时开展鼠害防控技术指导,全力将鼠害损失率控制在经济允许水平以下,实现“鼠口夺粮”保丰收。要切实加强杀鼠剂使用风险排查,避免人畜中毒和环境污染等事件的发生。

特别声明

  1. 1.本文为自媒体、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
  2. 2.凡本网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金农农药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金农农药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4.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5. 5.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6. 6.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 7.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0451-88003358 电子信箱:info#jinnong.cn(请把#换成@)
委托询单 我要求购>
农药交易
热文TOP10
全国农技中心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农区鼠害监测与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